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 】金锋:支持深远海救援装备的配置和研发

来源:中国新闻交通网 作者:卢锐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3-15 14: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救捞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中起到安全保障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全国两会,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潜水勇士——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继续呼吁加强海上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从事水上应急抢险打捞工作多年,参加过包括“东方之星”轮、韩国“世越”号沉船打捞工程在内的数十次水上应急抢险,金锋对海上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感触颇深。“船舶大型化高端化是世界趋势,海上应急救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金锋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海上应急救捞作为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外交以及海洋权益维护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的救援过程就是一个例证。

  “现在回过头来看,尽管我们出色完成了登船搜寻这一关键任务,得到了伊朗方面的肯定和理解,赢得了外交主动权,维护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声誉。但是,如果我们海上应急救援能力更强,装备技术更先进,也许效果会更好。”金锋说,今后还可能发生类似甚至比“桑吉”轮事故更严重的海上灾害,这将对海上事故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救捞系统如果不能跟上来,不作为‘重头戏’来发展,导致的影响不敢想象。”金锋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海上应急抢险打捞行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特别是支持深远海应急救援装备配置和技术研发。

  “希望依托500米饱和潜水作业技术和6000米水下机器人作业技术,支持相关单位进行研发攻关和实战训练,从而为国家实施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维护国家权益、发展外交关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提供更有力的保障。”金锋表示。

  金锋对接下来的履职尽责已做好打算。“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们就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努力把好的意见提上来,把存在的问题、难点提出来,一起想方设法来解决。上下齐心,我们才能做得更好,国家才能发展得更好。”金锋说。

来源:中国新闻交通网

作者:卢锐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