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挥汗隧道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编辑:洪政 2018-02-04 15:11:0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刘健(左一)在黔张常铁路猛必河特大桥建设现场监察边坡施工进度。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唐敏 魏红齐

  “这个春节不回家,女朋友过来陪我过年。”1月30日,面对记者,刘健有些腼腆地说。阳光下,他的安全帽上,一个大大的党徽格外醒目。

  1991年出生的刘健是云南人。2015年3月来到建设工地,这已是他在龙山的第四个年头。他所在的中铁五局一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三分部,负责建设的正线总长12.061公里,桥隧比高达97%。但在项目部的努力下,他们已完成了98%的建设。

  12天前,刘健的女友从千里外的云南辗转来到工地上。他咧着嘴笑道:“这是我修的第一条铁路,对我来说有特殊意义。所以,今年8月,我想在铺上轨道的铁路上,把婚礼办了。到时,再请你们吃喜糖。”

  龙山火车站的建设现场,中铁五局路桥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一分部党工委书记郑文彪一路开着车,观察道路两边的护栏。他分管20多公里的护栏安装工作,手下有140多名工人。除了工程质量之外,他最关心的就是工人的安全。

  郑文彪的声音有些沙哑。他有点无奈地说:“都是前几天下雪给闹的。为了建好地下通道,熬了两个通宵。”场地上人多车多,机器轰鸣,他只有扯大嗓门到处吆喝注意安全,尽力维持好现场施工秩序。

  1月31日中午,当记者来到大坡隧道进口时,黄东正在睡觉。他是凿岩台车操作手,12时才下班,之前已在隧道里工作了近2个小时。

  大坡隧道由中铁十八局第五公司承建,全长6678米,是黔张常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和6座Ⅰ级风险隧道之一,风险排第二。隧道自2014年12月28日开工,如今距打通还差最后40米。

  黄东是一名退伍军人,26岁的他曾当兵5年,有9年驾龄。虽然头发乱糟糟,但他眼神里充满着自豪:“这是我退伍后打的第一条隧道,过几天就要通了,真爽!”

  跟随工人,记者来到隧道尽头。洞外异常寒冷,洞内却热乎寻常。在里面仅呆了十几分钟,记者就已大汗淋漓。黄东他们每天要在这里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以4到7米的速度一天天向前掘进。

  在建设者的努力下,截至目前,44.304公里的黔张常铁路龙山段已完成总投资28.56亿元,桥梁已成桥10.358公里,隧道已成洞25.118公里。

  黔张常铁路横跨渝东南、鄂西南和湘西北3地,全长339公里,设计时速200至250公里,总投资380亿元,是客货共线、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预计到2019年底,龙山人民就可以搭上火车出游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