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打出治超“组合拳” 强力推进治超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8-02-02 14: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益阳报

  近年来,益阳市交通建设大发展,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发达的路网加上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使益阳物流运输十分繁忙,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任务重、难度大。

  近年来,益阳市坚持高位推动,加强路面执法,立足源头整治,强化治超督查,打出治超“组合拳”,强力推进治超工作。

  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检测车辆154496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415台,卸载超限超载货物37327.19吨,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公路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公路好路率、通畅率大幅提升。

  “挑刺揭短”成为常态

  2017年3月27日晚10时许,两辆中巴车从益阳市委院内驶出,奔向各公路干线、治超站点和源头企业。这是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带队对全市治超工作进行督查暗访。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将督查作为治超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多层面的治超工作督查体系。

  每到一处,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对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跟踪回访后仍未整改到位的,责成相关县(市区)政府向组织明查暗访的督查部门和市治超办写出说明,市政府领导对相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2017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治超工作督查16次,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先后发出6次督查通报,2次督查专报,2次督办函,瞿海先后3次作出批示,治超工作督查典型经验被交通运输部推介。

  通过督查工作,不断“挑刺揭短”,补齐短板,压实治超工作责任,确保了全市治超工作力度空前。

  专项行动精准发力

  为打赢治超攻坚战,益阳市结合治超工作实际,开展治超“春雷行动”和“秋冬攻势”,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路面执法和源头监管,推动治超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加强源头管控,查堵并举。各县(市区)联合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对辖区内所有货运源头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与各源头企业签订了合法装载责任状,建立了驻守、巡查制度和货物进出场登记台账,对重点源头企业派专人驻守,一般源头企业定期巡查。各级交通、质监、工商等部门不断完善源头监管体系,加强对辖区内汽车维修企业、站点监管。

  规范路面执法,筑牢治超“防火墙”。针对部分车辆采取避、绕、躲形式逃避检测的现象,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固定站点为主、流动检测为辅的方式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全市共有固定超限检测站8个,流动治超点12个,形成了治超网络全覆盖。其中,固定治超站实行领导带班制,四班三运转,24小时无缝对接。同时,公安和公路部门联合执法,在赫山区、资阳区和高新区,分别成立治超战区,对相关民警实行执法授权,并聘请46名路政执法人员为警务辅助人员,较好解决了执法人员不固定、警力不足等难题。

  通过这两个专项行动,确保了重点货物源头企业得到有效监管,非法改(拼)装窝点得到彻底取缔,道路货运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根本遏制。

  仅2017年,全市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266台,取缔非法改(拼)装窝点4处,进驻货运源头企业376家,查处非法源头企业25家;共查处疑似“货车联盟”组织违法运输车辆38台。

  健全治超长效机制

  在益阳市公路干线、治超站点,治超宣传标语已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为提升群众护路意识,让大家关注、理解、支持并参与治超,益阳市积极开展治超宣传和治超有奖举报,全年设置永久治超标语11476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全市范围内对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举报蔚然成风,从“要我治超”到“我要治超”已成为广大驾驶员和人民群众的共识。

  益阳市通过开展治超宣传和治超有奖举报,积极推进全民治超。在全市公路干线、治超站点,治超宣传标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2017年,全市共设置永久标语11476条,发送治超短信2320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份。全市范围内对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举报蔚然成风,从“要我治超”到“我要治超”已成为广大驾驶员和人民群众的共识。

  此外,益阳市还加大科技治力度,在2017年年初,投入科技治超经费3000多万元,建成市级治超指挥信息平台,建成5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和重点源头企业监控系统。严格实施“一超四究”,充分发挥执法的倍数效应,增加超限超载运输的违法成本,有效减轻执法强度。

  通过加大科技治力度、加强治超工作宣传、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制等多项措施,逐步健全了治超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治超持续深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2/02/4090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