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双“千里眼”保公交畅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1: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对讲机、电话响个不停;14台电脑,实时监控57条公交线路1463台公交巴士的一举一动……这里,是被称为公交运行的“大脑”——湖南龙骧巴士智能公交调度系统赤岗冲中心。

  “1997号无需追加车次。”“前方路面有结冰情况,请注意安全,保持正常车速行驶。”1月29日下午,调度中心内,调度员兰萍朝通过车载电话不时与前方驾驶员沟通。

  在这间不足100平方米的调度中心,记者听不到嘈杂的对话声,也不见工作人员手忙脚乱。14名调度员各自面对一台电脑大屏,运筹帷幄,井然有序。

  在调度员的电脑屏幕上,每一台龙骧巴士班线公交车的驾驶室、上车门、下车门、前方道路……都一目了然。

  “这14名调度员就是我们1463台龙骧巴士车的14双‘千里眼’。”智能运营管控中心值班主任尹学魁向记者解释,调度员可对龙骧巴士所辖线路的车辆以及运行道路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一旦遇上路面结冰、拥堵等情况,调度中心可对车辆进行绕道、增开区间线等情况实时调度。

  为确保每趟巴士运行不受冰冻天气影响,27日凌晨4时,赶在公交车运行前,公司就派出人员对公交车运行路段进行提前探路。然后将信息实时反馈到调度中心,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对营运线路的车辆进行调度。所有线路发出的前3班车均安排驾驶经验在3年以上、在雨雪气候条件下有实际操作经验的驾驶员上线营运,最大限度确保行车安全。

  27日8时10分左右,龙骧巴士公司接到长沙市紧急通知,由于雨雪冰冻导致地铁1号线部分路段停运,公司立即启动轨道接驳应急预案。仅用10分钟,公司就调度了3台145路、3台105路共6台巴士车到达指定位置,对因地铁1号线故障滞留在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新城站和尚双塘站的市民进行紧急疏散。

  “得益于智能调度系统,今年冰冻天气以来,57条龙骧巴士公交线路,没有一条停运。”尹学魁介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