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高铁畅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宋沛珊 2018-01-30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通讯员 李莎

  “导线覆冰13毫米,绝缘子串冰凌较长,情况非常紧急!”1月28日凌晨1时,在新化县220千伏洋溪鹅鸭线119号观测哨,娄底供电公司输电专业负责人雷亮发出警报。220千伏洋溪鹅鸭线是沪昆高铁娄底段专用供电线路,一旦出现故障,将影响整条沪昆线春运的安全。

  连日来,娄底气温骤降,辖区内有66条输配电线路不同程度覆冰。“确保高铁供电安全稳定是公司春节保供电工作的重点。”雷亮介绍,近两天,他拨打、接听了不下100通电话,时刻关注220千伏洋溪鹅鸭线覆冰情况。

  27日晚,雨雪冰冻天气加剧,洋溪鹅鸭线覆冰进一步加重。当晚11时,高铁一停运,雷亮立刻带领队友们上山前往洋溪鹅鸭线观测哨确定覆冰厚度。

  此时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山上已成雪海,枯草、树枝被冻成“冰棍”,冷风如刀割面,冰棱满地,所有人鞋底都得绑上草绳,但仍不能避免连续摔跟斗。

  蹒跚前行中,每经过一个洋溪鹅鸭线基站,大家都认真进行监测,到达119号观测哨前,所有人的手都已冻成紫色。

  “现在还在下冻雨,线路覆冰厚度还会增加,必须马上融冰。”雷亮率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洋溪鹅鸭线鹅塘变电站,启动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此时已是28日凌晨3时。“移动式直流融冰是湖南电网在2008年冰灾后确立的科技项目,只需要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施加于输电线路上,导线就能发热达到融冰效果。”

  1个小时后,大大小小的冰块开始从洋溪鹅鸭线导线上掉落,线路覆冰融化明显。“天亮后,沪昆高铁娄底段可以稳定运行,保证旅客一路畅通。”雷亮说。

  天蒙蒙亮时,雷亮睡着了,为了监测输配电线覆冰、部署融冰,他已经熬了几个通宵,实在撑不住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