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将至 大数据看高速公路出行如何避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2018-01-24 11: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将至,如何避堵

  ——大数据看高速公路出行

制图/刘铮铮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江钻

  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2月1日开启大幕,湖南高速公路又将迎来一波波车流高峰。

  春运期间,何时何路堵?如何避堵?23日,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了一份今年春运高速出行的研判报告。

  根据历年春运出行的大数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总数将达9552万辆,同比增长12%。预计春节长假期间(2月15日至21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约为2393万辆,同比增长10.2%。

  1月底将迎第一波入湘车流

  预计春运期间往返湘桂车流将增八成

  根据往年春运高速车流预计,今年第一波入湘车流可能较春运提前2至3天(1月30日左右)到来。预判2月6日至9日将迎来今年春运第一波返乡车流高峰,预计2月8日达到阶段峰值。

  预计2月12日至13日,为春运第二波返乡车流高峰。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小车将免费通行全省高速公路,预计车流将呈前低后高走势。预计2月15日(除夕)当天的高速车流量最少,建议车主错峰出行;预计从2月16日(正月初一)起,高速车流开始上扬;预判峰值日出现在2月20日(正月初五)和21日(正月初六)。

  受节后传统出行习惯影响,2月22日起全省高速车流将呈走低态势。2月24日至27日将出现第二波返程高峰。

  截至2017年底,我省共开通25个省际收费通道,我省与相邻的广东、广西、贵州、重庆、湖北、江西6个省市区的联系更加方便快捷。

  其中,2017年新开通了永济亭、崀山、通道3个与广西交界的收费站,湘桂间的通道增至5个,因此今年春运期间往返湘桂间的高速车流将激增。预计春运期间往返湘桂的车辆数同比增长83%。

  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研判,广东、湖北方向车流仍为我省主要跨省车流。这两省往返我省的车辆总数将占据整个春运高速车辆数的六成。

  小车车主请避开京港澳高速

  建议首选平汝、二广高速通行

  历年春运,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的交通压力最大。今年春运,预计这两条高速湖南段的车辆数均将分别突破1100万台次,交通部门建议车主选择其他路线通行。

  与京港澳高速平行的二广高速湖南段,通车一年来有效分流了南来北往的车流。且该高速小车车流居多、路况好,建议从广西、广东往湘西北方向的车主首选该高速通行。

  2017年底,炎汝高速九龙江收费站开通后,平汝高速全线通车,我省再增一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平汝高速公路总车流量将达348万辆左右,但远未达到饱和状态。因此,交通部门建议从广东北上往长株潭、武汉、南昌方向的车主,选择平汝高速通行。

  据今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我省长张高速与岳临高速交汇互通到长沙西收费站路段为2017年全国十大拥堵路段之一。今年春运,长益、益常高速仍将是我省最易堵路段。

  随着2017年底益娄高速开通,以及春节前期益马高速将开通,将有望缓解长益、益常高速的车流压力。因此,建议从湘南、湘东前往益阳、常德区域的车辆,可通过长韶娄高速转益娄、益阳绕城、益马等高速通行。

  交通部门提醒车主,春运期间如若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请及时撤离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