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场迈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2017年运输指标稳中有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2018-01-12 09: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机场运输指标稳中有增,航线结构不断优化,正从重规模的高速增长转向更注重效率的高质量发展——

  湖南机场迈入 “提质增效”快车道

制图/李雅文

磁浮列车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驶出。(资料图片)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航 邓竹君

  新年伊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发布了2017年主要运输指标:全年旅客吞吐量达23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6%;计划航班执行率达92%,客座率达86.3%;去年10月以来航班放行正常率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

  在旅客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执行率和客座率这两项更能体现机场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数据尤为喜人。这反映出湖南机场在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过程中,既注重“量”的比拼,更致力于“质”的取胜,机场发展正迈向“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取胜软实力

  占领“质”的高地

  长期以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硬件设施远远落后于中部的武汉和郑州两大机场。

  目前,武汉机场的航站楼面积61.1万平方米、停机位134个,郑州机场的航站楼面积61.5万平方米、停机位158个,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面积共26万平米,停机位仅58个。

  硬件设施相对落后,机场发展如何着力?

  2017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时就寄语长沙市紧扣机场、围绕航空作文章,并送出了“三个锦囊”:适度、舍得、精准。

  杜家毫说,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好建设的时度效,找到投入和产出、成本和效益、供应和需求的最佳结合点。

  2017年,湖南机场不再单纯追求高速度、“铺摊子”式的发展,而是在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上多下功夫,提出“品质提升是机场取胜之道”,不断提升软实力,占领“质”的高地,找到规模和效益的最佳结合点,打造旅客最满意机场。

  去年以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先后推出了微信办理机票预订、停车预约、微信值机、航班查询、行李管家、“刷脸”过安检、全流程无纸电子通关、智能手推车、分舱登机、到达层向社会车辆全面开放、出发层限时停车、网约车专属蓄车场等人性化服务,旅客出行更加快捷方便。

  为提高航班放行正常率,黄花机场调动一切资源,科学管理分秒必争,千方百计寻求突破,一个一个航班抓、一个一个环节盯、一项一项工作落实到人。

  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黄花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高达95%,在全国名列前茅。自去年5月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就一直领先中南地区,去年10月以来,航班放行正常率保持在90%以上。

  201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被评为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

  优化航线结构

  提升航班效率

  省机场管理集团立足实际,确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机场集团”的奋斗目标。

  201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加快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实践我省“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深耕国内外市场,构建起了一张覆盖五大洲的航线网络,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由25个增至39个,洲际直飞航线由4条增至7条,航班效率和市场效益明显提升。

  东南亚是目前湖南主要出境游市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在航线布局上“精准施力”。新开通的14个国际航点中,胡志明、河内、芭提雅、清莱、岘港、沙巴、巴淡岛、民丹岛等10个航点为东南亚国家城市。

  201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东南亚旅客量增长35.3%。

  为高效利用过去较为闲散的早班时刻资源,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多方协调,将过夜飞机的数量由32架提升至49架。

  “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早班飞机可飞,旅客的乘机选择更多,航班执行率得到较好提升。”省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部长吴燕介绍,在增强过夜运力的同时,机场还引导航空公司调整优化机型结构,根据实际市场需求将小飞机换成了大飞机。

  比如,长沙飞北京的航班一般采用座位数较多、机型较大的波音787或空客330等E类飞机执飞。调整优化后,全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E类飞机增幅10%以上。

  201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班执行率达92%,单架次载客人数达133人次,航班客座率达86.3%,运行质量和效益均位居全国前列,“提质增效”向纵深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