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启用智能线形诱导灯系统 雾天开车有了防撞神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宋沛珊 2018-01-05 15: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冬天行驶在高速上时,你是否遇到过一头钻进团雾手足无措的情况?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获悉,厦蓉高速五盖山633至644公里路段启用“破雾神器”智能线形诱导灯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大雾天气通过不断变化颜色,提醒司机注意车距。当警示灯变成红色时,说明前方有行驶车辆。这也是全省高速公路首次使用该系统。

  难题逢雨起雾,多大雾和团雾

  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团雾,是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很多人下意识地就是一脚急刹,这样容易引发连环追尾事故。因此,一到雨雾天气,厦蓉高速五盖山633至644公里路段因地理环境复杂,通行效率大大降低,在能见度不足100米的情况下,不得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这段长约11公里的路段最高海拔655米,弯多坡陡、桥隧相连,常年以雨雾天气为主,多大雾、团雾。郴州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4月至2017年2月,雾情探测器在该处共探测到137天、243次起雾。其中能见度低于100米的有46天,1月至2月还有约15天的短期冰冻。

  据近3年统计,该路段逢雨便起雾,年均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雾天约140天,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

  神器双色灯变红警示车距

  为解决这一难题,郴州管理处增设了爆闪灯、太阳能突起路标、雨夜振动标线、减速带、隆声带以及反光柱帽、立柱反光膜等交通安全设施,有效改善了大雾天道路通行环境,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

  郴州管理处还实施机电设施升级,增设智能线形诱导灯、能见度及交通流量检测设备、视频监控、大型信息发布屏、LED可变限速标志等设施,进一步强化了低能见度环境下的路形轮廓显示及道路行车环境。

  郴州管理处负责人解释,系统通过实时监测道路能见度,在大雾、团雾环境下自动开启双色灯,进行路型的线形引导以及前方车辆尾迹警示,可显著提高雾区路段车辆通行的安全性,“我们发现开始起雾时就会人工开启”。

  该负责人介绍,智能诱导灯的原理是通过道路两侧对应的X光发射—接收系统,感应路面车辆信号,进而改变警示灯的颜色。当前方道路两侧的警示灯显示黄色,表示前方无行驶车辆仅提供道路界限;当前方道路两侧的警示灯显示红色,表示前方有行驶车辆并提供道路界限。“当前方车辆没有开启警示灯,或者警示灯不够亮时,智能诱导灯可以很好地起到警示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当车辆经过时,车辆后方的3组灯将变成红色,3秒后恢复成黄色。同时,智能诱导灯可以展示道路的界限和轮廓,驾驶员在遇到弯道或车灯照不到的地方时,可以知道道路的界限,避免撞上防护带。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