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的小火车情怀!这条连接浏阳醴陵的窄轨铁路你知道吗?

来源:这里是湖南微信 编辑:宋沛珊 2017-12-08 09: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忆

  谈及醴浏铁路,也许80年代以上的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当时红极一时名扬醴陵、浏阳两市的这条地方窄轨铁路,给交通运输、地方经济带来飞速发展。在浏阳这块红土地上,醴浏铁路为浏阳经济建设创下了近30年的辉煌,轰轰隆隆奔跑了37年,开创了浏阳历史上没有铁路的先河,给2-3代浏阳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永久印象!

醴浏铁路历史追溯

  1958年,在浏阳县(当时还未设市)永和与七宝山公社先后发现大型磷矿和硫铁矿。1963年和1965年,永和磷肥厂和古港磷肥厂相继建成投产。1964年中共湖南省委为扩大磷矿石开采,解决省内磷肥的需要,支援农业生产,要求1966年浏阳县运至湖南全省各地磷矿石在数万吨以上。但是,大量矿石如何运出,对当时交通很不发达的革命老区浏阳来说,成为政府头等大事!立即发展交通运输迅速纳入了上层决策者们的议事日程。

  1965年12月1日,醴浏铁路全线正式破土动工,共投入民工25575人。在当时没有任何机械化施工前提下,靠肩挑手挖昼夜奋战,以惊人的速度仅短短5个月时间,醴浏铁路(从醴南铁路南桥火车站延伸)至浏阳车站便于1966年5月1日试通车。7月1日,醴陵至浏阳永和全线试通车。

醴浏铁路线路

  醴浏铁路全线设19个车站。分别是醴陵(黄泥坳)——东堡——王仙——冷水坑(铺口)——星湖——南桥——金刚——大瑶——枫林——牛石——古家——浏阳——小水——关口——溪江——古港——冲树村(沿溪)——马鞍岭——永和。平均5.8公里设一个车站。

曾经辉煌

  醴浏铁路正式开通后,在那个交通、经济均特别落后的年代,当时给浏阳、醴陵两县人民带来了好大一阵欣喜,特别是给两县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那个辉煌时期,醴浏铁路1973年年货运量92.85万吨,1977年逐渐上升到100万吨,1978年竟然达到103.0256万吨,创历史货运量最高水平!

  在那个辉煌时期,醴浏铁路年运载旅客1967年15.5108万人次,1968年上升到73.8297万人次,1974年88.5996万人次,1983年130.9889万人次,创历史年客运量之最!

  在那个辉煌时期,醴浏铁路拥有各种类型机车26台(含一台大型红卫牌蒸汽机车),客货运输车辆304辆,机具设备96台,当时固定资产过亿元,能自行制造客、货运输车辆和洗修、架修、大修机车,还对外加工。

  进入90年代,由于浏阳市永和磷矿和七宝山硫铁矿矿产资源逐渐枯竭,加上受公路运输飞速发展冲击等原因,醴浏铁路开始面临运量不足,运能剩余局面;由盈利运输转向保本运输最后亏损运输。到了90年代中期后,亏损越来越严重,甚至到了举步维艰之地步。

退出历史舞台

  2003年3月18日,一场严重交通事故,加速了醴浏铁路走向日落的步伐。事发第二天的3月19日,醴浏铁路正式全线停运。

  同年7月7日,由醴浏铁路申请,湖南省政府批准停运拆轨。

  同年10月13日,铁路部门分别从永和火车站和枫林火车站同时进行分头拆轨。

  至此,醴浏铁路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04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醴浏铁路全线拆除,醴浏铁路公司关闭破产。

醴浏铁路被拆除,古家车站保留了下来,成为永久的纪念。

  老火车站的复活

  “一张旧车票,订制老时光”,2016年7月22日晚八点,40多位朋友手持这张旧车票,在醴浏铁路浏阳站的老站台,挤上绿皮小火车,踏上了开往记忆的幸福旅程。

62岁的古师傅,看到现场摆设的原件,忍不住回起在醴浏铁路工作的40年,一脸陶醉地讲述着当初修路的情景,还有在火车上买的到“不要粮票的馒头”。

  浏阳一中的邓元香老师,当年在古港中学教书的时候,有过跟小伙伴们一起衣袂飘飘跳火车的疯狂浪漫;市政园林局局长王志革先生,是老火车站广场的建设者,在他的记忆里,夜幕降临的时候早早搬着凳子来看火车站的黑白电影,是当时最时尚的“文艺范儿”。还有“瓜子梅哩姜”的吆喝、磷矿冰棒的美味、曾经逃票的鲁莽,推着自行车站在货车皮上的拉风感......

  定居长沙的张昶女士是当年的铁路职工子女,专程带全家来到浏阳,送来了当年父亲撰写的回忆录;当年戴过的红袖章、留下的单程票、机修班的工具、站台上的马灯、还有开通当天的报纸,老旧的交班簿、火车司机最后的那把钥匙......一件件物品共同讲述着醴浏铁路的青春记忆。

  在对城市“爱得深沉”的大众情怀中,有一种声音,在不断呼唤城市集体记忆,寻找家乡脸谱上那一条最动情的“皱纹”。.这些隐去的芳华、或者存在的寂寞,都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情感,也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时光烙印。

  醴浏铁路资料

  醴浏铁路系湖南省地方窄轨铁路。共有车站16个。1959-1966年建成通车。线路跨醴陵市进入浏阳市。在浙赣铁路醴陵站,还与醴茶线连接,从而在湘东形成一条南北交通动脉。主要运输瓷泥、瓷器以及煤炭、磷矿石、化肥等物资。

来源:这里是湖南微信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