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舆情信息汇集研判想群众所想 急群众所急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陈珏 2017-09-26 09: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这客观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知道人民群众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想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历来重视舆情信息工作,现阶段,进一步加强舆情汇集研判机制建设,既是学习贯彻落实“7·26”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也有助于更好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步步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前,应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加大城乡社情民意调查力度,全面反映基层群众所思所想。经过科学论证的社情民意调查,不仅有助于地方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而且能够引导领导干部“向下看”,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上,真正把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在选取样本时,可以根据调查内容有所侧重,但要避免忽视农村人口、流动人口、下岗工人、失能老人等群体,以保证样本的完整性。与基层走访、座谈调研、网络调查等相比,社情民意调查的优势就在于其代表性强,但调查过程需要较长时间。

  二是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特征,及时掌握网上舆论新情况新动向。根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2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96.3%。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加强网上舆情汇集研判,能够有效弥补社情民意调查时效性方面的不足。基于此,地方政府应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沟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在舆情汇集研判中的合作新模式。关注重点微博、微信等,第一时间掌握网上舆论热点,分析热点背后反映出来的网民关注点。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新变化,准确把握互联网未来走向,及时更新舆情信息搜集渠道。同时,还应当主动设置议题,了解网民对某些问题的态度和意见。

  三是充分调动专家学者智力资源,准确研判网上网下舆情信息。舆情理论研究与舆情信息工作之间的相互促进,是舆情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增强对高校、社科研究机构重要性的认识,主动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应当继续深化与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合作,储备一支兼具理论水平与实务经验的专家队伍,随时开展网上网下舆情热点分析。应当鼓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立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舆情汇集研判工作,将学术研究与实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应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理论优势,侧重归纳网上网下舆情发展规律,预测网上网下舆情未来走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因此更需要各级政府主动挖掘,积极搜集归纳。加强舆情信息汇集研判,能够更加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意见态度和利益诉求,更好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