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真的了解乙醇汽油吗?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陈珏 2017-09-13 0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加了酒精的汽油,油品是不是会变差?车跑起来会不会没劲?油耗会不会增高?并且燃料乙醇都是用粮食做的,会不会跟人争粮食,影响粮食安全?等等这些问题,从开始有乙醇汽油,就是很多人的疑惑,到底有没有这些问题,一起来求证一下。

  吉林省早在2003年全省就全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至今已经有14年了,在对车主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乙醇汽油还是很认可的。

  长春市民 白国宽:还是比较不错的,用着比较轻快,我们开车动力上还算行,比较好的。

  通化市民 李先生:因为我总出门,加这个(乙醇汽油)比别的在外地好用一些,节省一些,跑的里程数能多一些,加油时一直加的乙醇汽油,我使用起来比正常的能节省一些,燃烧起来比普通汽油抗烧一些。

  对于很多网上反映的乙醇汽油油耗高、没有劲的问题,吉林的车主大都表示感觉不明显。对此清华大学联合了中石化、中国环科院、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等部门做了一个长达两年的对比试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吴烨: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边做了将近10辆车100多次的实验,它的能耗就和传统的汽油配方,能耗上面没有任何的增加。

  而对于粮食安全问题,记者来到供应吉林和辽宁两省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他们从2003年建成投产到现在,已经生产了700多万吨燃料乙醇,原料都是玉米。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 刘霄:我们公司这么多年使用的原料玉米都是高水分不易储存的等外玉米,粮库是不用的, 我们把这些全转化利用了。

  不仅如此,玉米还被完全吃干榨净,三吨玉米,能生产一吨乙醇,和一吨高蛋白饲料。方案提出,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基础,避免出现“与人争粮”、“与粮争地”问题,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同时,根据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推广乙醇汽油后,油价与现行汽油价格一致。(央视记者 朱继华 薛建启 吉林台 张楠)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