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能源车遭遇充电难 燃油车辆占用停车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陈珏 2017-08-31 10: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汽车世界附近的长永佳苑充电站,车位被燃油车占据。

方便轻巧,不用烧油,甚至购车还有补贴,新能源电动汽车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买了电动汽车,能不能用得舒心?这其中,充电是最大的问题之一。

  近日,长沙就有新能源车车主反映充电难,不过他们遭遇的并不是没有充电桩,而是充电桩车位常常被其他燃油车辆占用,导致有桩无位。望着眼前的充电桩,却没地方充电,新能源车车主们呼吁,大家尽量文明停车,不要随意占用新能源车车位资源。

  车主:公共场所充电车位一位难求

  家住芙蓉区马王堆附近的徐先生家中已有一辆普通燃油车,可他与妻子的单位都离家很远,两人常为用车争吵。于是徐先生前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开了将近两年新能源车,徐先生觉得各方面都很方便,最大的苦恼就是充电难。

  因为小区没有新能源车充电桩,徐先生又住20楼,他只能从20楼接一根长的电线下来充电,有时候常跟其他业主产生矛盾。但最大的尴尬还不是在小区,而是外出时快没电了,好不容易找到附近的充电桩,却发现充电停车位被燃油车占了。“通过APP可以直接搜索附近的充电桩,可是好几次兴高采烈地开过去,却发现车位上停着一辆燃油车,所以我现在去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都不敢开新能源车了。”徐先生认为,这些停车位应注明禁止燃油车占用。

  中南汽车世界附近一位新能源车店老板告诉记者,经常来咨询新能源车政策的市民很多,他们比较担忧的也是充电难问题。

  探访:部分停车场“鹊巢鸠占”现象严重

  电动汽车销售商表示,他们的充电桩大多投放在一些公共停车场内,而不少酒店也设有充电桩。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增加,充电桩的使用频率也明显提升。为了方便客户充电,如今许多充电桩商家推出了手机APP,车主通过APP就可以完成找桩、扫码充电、支付等一系列充电需求。

  昨日,记者通过“特来电”APP搜索附近的公共充电站,所有的充电站按距离远近都显示在APP上。记者首先来到最近的长沙春和景明酒店充电站,该充电站位于酒店地下停车场,共有两排,一共有16个充电桩。记者数了下,16个新能源停车位上停了12辆燃油车,另外4个位置处于空闲状态。而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往里面走,还有很多空闲位置。停车场管理员告诉记者,这两排车位就在入口处,很多车主图方便就近停车,而工作人员也不好制止。

  位于长沙县中南汽车世界附近的长永佳苑充电站共有10个新能源车车位,全部是地上车位,记者注意到,其中只有两个车位上停的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其余位置全被燃油车占据。位于坡子街的长沙悦方充电站共有12个新能源车车位,中午时分全被燃油车占据。

  期盼:燃油车车主文明停车,勿随意占用

  根据长沙市能源局数据,目前,长沙市验收投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接近6000个。相比去年,今年新增了3000多个,预计到今年底还将建成1000个。

  新能源车车主胡先生介绍,在高峰时段,很难找到一个新能源车车位。他说,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多,而且国家也在鼓励这一类汽车的发展。在相关配套方面,建设充电车位非常重要,但其他驾驶员不占用充电车位也同样重要,“希望大家文明停车,对于燃油车车主来说,停在上面可享受一时方便,对于新能源车车主来说,可能会导致车充不了电,甚至无法开回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