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喜获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陈珏 2017-08-29 14: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长沙县喜获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实施意见》,经省交通运输厅对标遴选、长沙县对照意见自查、省市交通主管部门联合核查、报交通运输部复核后正式批准行文,全省仅长沙县获此殊荣,长沙县再添一枚“国字号”荣誉牌匾。

  笔者走访了长沙县部分农村公路,切实感受到,一条条平坦坚固的公路是长沙县建设农村公路的坚实信心,也是坚定的足迹。

  绿树掩映,交错相通,一条条生态路、惠民路、平安路正成为长沙县新的县域名片。

  近年来,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成绩显著,长沙县委、县政府对此次创建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举全县之力,高标准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确保创建成功。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被省交通运输厅推荐参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评比,是对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充分肯定。

  长沙县实施创新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实现长沙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发展。如今,长沙县农村公路路面平坦,行车安全,通达便捷,惠民生态。数十万村民告别了泥土路、“酒窝路”,出门就是水泥路、沥青路;原本村镇公路阡陌交通、小路险路纵横,现今城乡公路干支相通蛛网交错,交相辉映;村口可乘公交车,城乡公交一体化,进出更便捷;公路养护绿化到位,美丽乡村间生态公路相连,以前景点游只能游景点,现在路上处处是风景。修好一条路,村民的致富梦、幸福梦就更可触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就更近一步。

  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过程中,长沙县创新战略,转变思想,目标明确。近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市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 的发展主线,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以机制为突破,以建设求发展,以管理出成效,以服务提水平,做到“四个转变”(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做好 “四个提升”(提升路网结构、质安水平,提升养护能力、路况水平,提升保护能力、路域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

  创新理念,建设好农村公路

  加大投入力度。近三年县财政平均每年安排3.8亿元资金用于交通建设,其中农村公路投入每年在1亿元以上。投入40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连接工程150公里;投入5829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投入2015万元修建生态路403公里;投入14022万元实施了秋江线、金向线、瞿麻线等县道提质改造项目81公里;投入11369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1450公里。

  创新融资模式。率先采取BT、融资加施工总承包、PPP等融资模式,自主成功运作了S207线、开元东路东延线、黄兴大道北延线一期等多个单项投资过数亿元的大项目,解决了黄兴大道南延北拓、万家丽路北延、人民路东延、S207南延、黄江公路东延拓改等几十个重大项目近115亿元资金筹措难题。

  构建公路路网。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596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90公里,国、省道116公里,农村公路5760公里;与邻县之间、县与乡之间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县道、乡道硬化率均达100%,村道硬化率达95%,一个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乡村公路为支脉,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大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提升品质,通畅提质不断增效。“十二五”期间,长沙县建设改造农村公路里程共计3160公里,改造、新建公路桥梁共184座,3801延米,总投资13亿元,2012年—2016年共投入40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连接工程150公里,打通了“断头路”,完善了农村公路网络。近年来长沙县农村公路县、乡、村道已基本硬化完毕,重点开始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着力打造品质型、平安型、生态型、服务型公路。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2012年—2016年共投入5829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消除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投入2015万元修建生态路403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加大了改造升级力度,2013-2015年共投入14022万元实施了秋江线、金向线、瞿麻线等县道提质改造项目81公里,投入11369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1450公里。全县县道、乡道硬化率均达100%,村道硬化率达95%。

  打造精品,管理好农村公路

  明确乡镇主导,规范建设程序。出台了《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基本程序流程图》,以镇街为主导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使计划下达更早、更科学和符合镇村的实际。严把工程质量关,建立健全了地方政府、工程监理、交通部门、村民自主质监小组的四级质量监控体系。严把竣工验收关,创新推行路基、路面“两次验收”制度,提高了路基、路面质量,确保了监管到位。

  强化技术服务,加强质量监管。采取包片技术指导的形式,无偿为项目提供基本建设程序指导、施工准备阶段专项指导和施工工艺交底、关键工序旁站、安全生产等技术服务,印发《长沙县农村公路(桥梁)建设标准》、《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监督管理手册》等资料,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开展日常技术培训,为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总体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深化审计监督,严格资金拨付。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管理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设立专户,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严格按照项目投资计划、施工合同、工程进度及质量分路基、路面验收结果两次拨付工程款。全面推行关口前移、跟踪审计,委托会计事务所开展内部审计和监察,保证资金运行安全有效。

  强化路政管理,保护路产路权。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长沙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镇(街)的职责职能;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行动和联合执法,重点加强了治超的源头管控,实现了治超执法的常态化;加快治超平台建设,在全县建立了两个治超站和十个治超点;强化科技治超,建立了治超指挥中心,建立了6套不停车检测系统。

  落实责任,养护好农村公路

  理顺体制,明确养护责任。出台了《长沙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和《养护考核办法》,坚持“定额分配、投资包干、分级管理、目标考核”的原则,以农村公路里程、补助标准和各乡镇年度考核结果来确定资金分配。全县各镇(街)都相继制定了乡规民约,所有建制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促进了公路日常养护常态化。

  落实资金,强化考核考评。在全市首开先河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资金来源渠道。加强了考核考评工作,建立健全了农村公路养护“月检查、季评比、年度考核”体系,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十二五”期间,县财政共计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资金6483万元,2016、2017年,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分别达到2429、3429万元。

  打造亮点,加强示范创建。按照《湖南省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标准》对文明示范路进行维护管理,将管养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验收合格给予一定奖励并优先考虑拨付养护资金。2012-2016年,投资4708万元创建了420条县级文明示范路,全长1075公里,长沙县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工程成为引领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的文明示范路工程。

  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以“农村公路养护宣传月”活动为载体深入村庄、集市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进行宣传讲解,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官网、微博等平台助力宣传,同时组织开展群众投工投劳义务养护活动,积极营造爱路护路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实际管养里程达到5760公里。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88.3%,中等路率达到94.6%,绿化率达到93%。

  提升服务,运营好农村公路

  破解难题,为“城乡一体化”推进做试点。率先全省以PPP模式组建公交集团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分批对全县485台农村客运车辆进行了“公车公营”改造,开通了30条城乡公交线路和一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构建了市县对接公交、县城城市公交、县域城乡公交、乡镇循环公交四级公交网络,县内主干道和所有镇村全面实现通公交。目前,该县已有公交线路57条、城区公交首末站18个、公交候车亭429个、公交招呼站800个、在线营运公交车辆876台,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753台。

  服务发展,为现代农业建设做支撑。重点实施了春龙公路、瞿麻线、好三线等县乡道的提质改造,实现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扩容,实现了公路沿线的现代农业、红色旅游业以及粮食、茶叶、蔬菜等产业由资源型向品牌型的转变,该县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粮食生产获得全省先进,并成功跻身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打造品牌,为美丽乡村建设做推手。重点实施了农村公路连接工程、安保工程、路容路貌整治以及提质改造工程,打通了农村公路微循环,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了黄兴镇、开慧镇、福临镇等一批全省领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开慧镇、金井镇、高桥镇的各种水果蔬菜基地以及现代化农庄也成为了周末市民体验田园生活、亲近户外露营,开展亲子游、骑行游的休闲度假好去处,打造了长沙县“美丽农村、快乐农业、幸福农民”的“三农”新品牌。

  长沙县创新战略,创新方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在创建“农村四好路”示范县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路修好了,城乡联结更紧密了,将村镇、园区、市区等连点带面形成一体,更容易促进城乡一体化经济发展,农民更富裕了;公路畅通,美丽乡村成为全域旅游的好去处,处处是风景,村村有美景,城乡更美了;路路畅通,出行便捷,通行平安,宜居宜业,村民幸福感越来越高!长沙县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以使命和责任,用开拓和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的道路。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