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在建项目人员履约检查风暴纪实:逢疑必查、有违必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谢娟 2017-07-28 17: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对集中检查进行部署安排。

检查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见人、见证、见记录”的方式,对项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人员变更、在岗情况等履约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执法过程中,每位检查员都穿着执法服装,佩戴标志,携带执法证和相关执法文书,确保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

对于任何一个可疑点,检查组都会通过现场询问,比对笔迹,查看施工日志、员工社保缴纳记录、工资发放表等方式进行仔细核查。

检查组人员顶着烈日深入项目一线,查看项目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组工作人员用执法记录仪对询问过程进行拍摄记录,确保检查过程公开、透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长沙报道

  从业单位不按合同约定配备相关专业人员、从业人员资格不符或缺失、相关人员不按合同约定到岗履职……一直以来,项目从业人员不按合同履约成为交通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是阻碍品质工程建设的一大顽疾。

  在湖南省交通建设领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难题。

  面对难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扭住根本、坚定决心、动真碰硬、力求实效,以狠抓从业人员履约管理这一关键点为突破口,掀起在建项目人员履约集中整治风暴。

  专项行动从6月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实施。

  7月中旬以来,在项目从业单位完成了自查自纠以后,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省交通质安局共派出6个检查组、出动近100人次的执法人员,对永吉、益马等11个高速公路项目及长沙港铜官码头一期工程、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2个重点水运项目开展第二阶段履约情况专项督查和整治。

  截至目前,第二阶段集中检查已全部完成,共检查了70家施工单位、27家监理单位、86家检测单位及6家项目业主,发现违约人数155人。下一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汇报情况,组成复查小组,对检查情况进行抽检、核查。

  抓住关键:新一届厅党组敢于碰硬 力克顽疾

  质量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抓住从业人员管理这一工程建设的关键,于今年6月至9月20日,对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自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对此次专项行动多次过问,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要抓真真抓、务求实效,用实干、实招、实效去回应社会关切,树立行业新风。”

  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落实。7月10日,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省交通质安局召开动员大会,对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监督检查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曾胜要求,必须按照“心无旁骛、公道正派、认真负责、严谨严肃、干净自重、务求实效”24字总要求严格推进,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用动真碰硬的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扭转质量安全行政执法“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严明纪律,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力争在执法上有所突破,工作上有所创新,效果上务求实效,树立交通质安新形象,确保“百日行动”取得成效。

  严格执法:出发前一分钟才知目的地

  “今天我们要检查的项目是永吉高速。”7月11日上午8:30,待省交通质安局总工程师刘山健和两位监督检查员上车后,司机才知道目的地。

  抵达吉首后,刚见到项目负责人,刘山健便第一时间告知对方,他们所住的酒店不能透露给项目的任何一个从业单位,不接受“私聊”,一切公事公办。

  这是检查组严格执法,确保检查公平、公正的真实缩影。

  据了解,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各项目人员履约情况,根据省交通厅统一部署,此次行动的检查人员按照“双随机”的方式分成6组,每组由省交通质安局领导带队,配备检查员、复核监察员各1名,随行记者1名。带队领导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全局;检查员按要求通知项目,检查相关标段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复核检查员审查检查程序,并确认检查结果;随行记者负责拍摄记录检查的全过程,监督整个检查情况。组员之间分工明确,既相互协作,又相互监督。

  此外,与以往检查大不相同的是,在本次检查中,检查组每位成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坚决“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走过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项目进行突击检查,最多提前3小时才通知建设单位。且执法过程中,每位检查员都穿着执法服装,佩戴标志,携带执法证和相关执法文书,确保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

  “在高速系统工作了8年多,第一见到检查组穿执法服来检查,而且还没提前通知业主单位,看来这次是动真格了。”南益高速第三合同段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力求实效:逢疑必查 有违必纠

  长沙港铜官区一期项目部,一技术工程师和专职安全员一直未在岗,其安全日志由他人代写;南益高速公路第三监理处,6名专职安全员退场时未办退场手续……这是湖南交通质安局向省交通运输厅汇报的突击检查情况。

  为做好此次在建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检查,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工作部署,湖南交通质安局要求每个检查人员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切实做到逢疑必查、有违必纠。

  在莲株高速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检查现场,专业监理工程师蒋满华因家事将身份证放在老家,身份无法得到检查员的确认。第二天,蒋满华花了5个多小时,驱车前往老家安化将身份证取回来,并将自己的专业证书和身份证交给检查员再次核实,才算过关。

  在对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施工单位的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该项目一副总工2014年函授专科毕业,但在2010年就已取得了高级职称存疑,经过检查组仔细询问,当事人承认自己的高级职称证造假。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这次检查中,检查组人员严格按照“见人、见证、见记录”的方式,对项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人员变更、在岗情况等履约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对于任何一个可疑点,检查组都会通过现场询问,比对笔迹,查看施工日志、员工社保缴纳记录、工资发放表等方式进行仔细核查。

  “检查人员很敬业,经验很丰富,工作也很细致。如果项目从业人员平时不到岗,还真没法蒙混过关。”莲株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用心履职:加班加点只为工程质量安全

  7月11日7:20,离正常上班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的司机李紫球便在约定地点接上早已在那等候的第三检查组工作人员。

  驱车4小时,行驶了330多公里到达张家界,检查组工作人员还来不及休息便开始工作,对张桑高速公路项目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按约履职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7月11日,湖南交通质安局副局长黄兴率第四检查组奔袭武靖高速公路,对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当天晚上8点才完成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吃完晚餐紧接着又碰头总结当天工作,一直加班到晚上十一点。第二天,为按最新的要求提出明确处罚建议,又写工作总结到凌晨一点。

  7月18日,湖南省益阳市温度38℃,到处热得像个蒸笼。第二检查组顶着烈日检查南益高速施工现场施工和安全生产情况。

  早起、晚睡,加班加点,冒着烈日查看施工现场……这些在这次检查中并不是个例,而是成为每个检查人员的普遍行为。

  “在执法过程中,靠的是制度、执行和用心,只有用心做好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并让其及时整改,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至于延长工作时间,那也是我们职责所在。”湖南交通质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志高说。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百日行动已初战告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此次行动检查施工单位70家,监理机构27家,检测单位86家,项目业主6家,发现违约人数155人。

  “现在百日行动到了决战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在总结前段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扬严肃、严谨、严格的作风,坚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动真碰硬,力求复核检查有所突破,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打造品质工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打下坚实基础。”7月28日,在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复核检查动员及业务交流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曾胜强调。

  据介绍,从7月31日以后,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上一阶段检查情况,按“双随机”原则组成复查小组,各检查组分批次按照“四不两直”方式组织现场抽查。

  创新方法:人脸识别考勤 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正视前方摄像头,等待几秒,“嘀”的一声,系统提醒已确认签到……7月13日,在马安高速第三合同段施工单位二楼,湖南交通质安第二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悬挂在墙上的人脸识别考勤机。

  为建立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百日行动”取得实效,早在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便下发通知,要求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在建项目开展人脸识别考勤管理。

  据了解,人脸识别考勤管理系统采用多级部署方式,通过此系统,可以实现对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考勤,并通过互联网将考勤结果实时传送到中心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处理,省厅、各项目公司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掌握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实现用科技手段规范员工考勤,防止员工代签、补签等现象。

  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项目业主单位须督促和组织所属从业单位,于7月30日前完成人脸识别考勤终端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基础数据录入等工作,并督促和检查从业单位相关人员按照每三天(72小时)一次的频率进行人脸识别考勤,做好日常管理。据介绍,各项目从业单位人脸识别考勤管理开展情况,也将是“百日行动”下一阶段的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实行人脸识别考勤是全省交通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创新手段,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未来所有在建项目从业人员考勤记录将由省交通运输厅进行统一管理,能有效解决从业人员不按合同约定到岗履职的问题,这也将为推进平安工地、品质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马安高速从业单位合约部长陈书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07/28/4091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