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航班延误频发?民航局:有这几大原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谢娟 2017-07-19 16: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尊敬的旅客朋友,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暂时不能起飞……”

  对于乘坐飞机的旅客来说,最心塞的恐怕就是听到上面这条广播通知了。

  中国民航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航班正点率为71.18%,同比下降5.58个百分点。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是天气、空域活动、空管和航空公司原因等,其中天气原因占到了49.8%。

  雷雨对航班影响大

  6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强降水天气,日均保障航班量同比增长11.2%,达13684班。据民航局统计,约占全国航班量四成左右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机场,雷雨天气累计达29次,共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92次,其中红色响应2次、橙色响应19次、黄色响应71次。

  7月、8月两个月是全年运行保障的关键节点。据近几年数据分析,这两个月的航班正点率都处于全年最低水平,航班延误数量和延误事件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今年暑运期间航班预计同比增长9%,日均航班达14800班。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8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北方地区有阶段性雷雨和高温热浪,江南、华南地区雷雨持续偏多,登陆台风虽然较常年偏少,但强度偏强,航班正常保障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运行压力依旧很大。

  无人机扰航明显下降

  随着无人机的兴起,它们成了屡屡闯入净空区、威胁航班飞行安全的“黑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收到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报告4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7起;受影响航班790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89班。

  对于无人机实名注册问题,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透露,截至6月底,无人机注册数量超过7万架,173个运输机场障碍物限制面保护范围数据发布,无人机及商业运营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与5月份相比,6月份无人机影响航班事件减少14起,下降趋势明显。

6月12日,厦门航空一飞机左侧翼上逃生滑梯被旅客误放。

  特殊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

  除了天气、无人机等常见的因素,还有一些突发的特殊情况也影响着航班的起落。仅这两个月,就有若干起由旅客不规范行为而影响航班的事件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7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一名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由同行成年人掩护通过安检前的验票闸口,并进行安检后登机。经乘务员核对发现后,全机旅客下机重新安检,导致航班延误。

  6月27日,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因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称,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

  6月12日,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待飞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导致航班取消。首都机场警方称,该乘客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处行政拘留12日。该旅客表示,此次行为纯属“好奇”。

  航空公司提醒广大旅客,乘坐飞机时一定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为。

  北京新机场预计年底封顶封围

  在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方面,民航局透露,首都机场国际航班量同比提高1%,支线航班占国内航班总量同比降低1.9%。

  此外,北京新机场建设方面,截止到今年6月,飞行区土方工程、强夯、冲击碾压等均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以上,跑道滑行道的道面混凝土浇筑和管线、房建等工程建设有序进行。航站区的航站楼钢网架结构已于6月30日顺利封顶,目前航站楼正在进行屋盖和玻璃幕墙安装,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封顶封围,进入内部精装修、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阶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