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顾第27个节能宣传周 如何点“亮”绿色交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06 11: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本次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据中国交通报舆情中心监测显示,交通、工业、建筑、公共机构四个“耗能大户”,也是节能减排重点领域,它们开展绿色环保工作积极,相关报道也最为集中。

  截至6月20日,通过中国交通报舆情监测系统,以节能宣传周等相关关键词进行检索统计,结果显示,节能宣传周期间相关报道1862篇条,其中涉及交通运输行业领域报道1364篇条,占比73%;涉及工业领域报道1047篇条,占比56%;涉及公共机构领域报道620篇条,占比33%;涉及建筑行业领域530篇条,占比28%。

  交通运输行业做了哪些事?

  NO.1权威声音 专家详解

  6月12日,《经济日报》刊发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联合署名文章《抓住发展黄金时期 打造绿色交通体系》,阐述了交通运输行业将如何综合施策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该篇文章成为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宣传周热度最高的新闻。

  为营造节能宣传周良好氛围,《中国交通报》开设了《绿色交通 厅长有话说》专栏,先后邀请多位厅长撰写文章,详解当地在建设发展绿色交通工作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比如,公共交通建设与清洁化改造、车辆船舶应用LNG、ETC建设、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等。

  NO.2新媒体平台展示绿色交通新成果

  新媒体平台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表现不俗,以具体措施作为切入口,展示绿色节能技术与成果。

  微信公号“中国路网”发表文章《节能宣传周ETC为节能减排作贡献!》,通过数据、图表等形式,生动介绍了ETC全国联网以来,在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节约土地资源、提高收费公路通行效率等方面的优势与贡献。该篇文章被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号等转发,总计阅读量9716次。

  微信公号“浙江公路”发表文章《公路上隐藏着那么多节能大招,你都了解么?》,图文并茂展示了嘉兴、湖州、杭州等地在绿色公路建设、养护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成果。

  NO.3绿色出行 从我做起

  除了对于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报道外,媒体还关注了交通运输部和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的宣传活动。比如,交通运输部机关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报告会、展览、主题讲座,组织低碳出行健步走、少乘电梯等活动;湖北、江苏交通系统倡导少开一天车,使用公交车、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再看看, 其他行业怎么做

  节能环保领域新技术受关注

  6月13日,国家节能中心在京举办“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重点节能技术宣介会”。此次会议重点宣传介绍了“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磁悬浮变频离心式中央空调机组技术”“人体电感应节能控制芯片技术”等十项节能技术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能评处处长金明红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加大节能技术和产业扶持力度的政策措施,加强关键共性节能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全民提升节能技术水平。

  国家电网节能减排有三招

  6月14日出版的《亮报》刊发文章《来看国家电网公司的节能减排之道》,介绍国家电网公司从电能替代、清洁能源消纳、节能服务三个方面,推进节能减排,助力绿色发展。

  国家电网还大力建设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发电侧方面,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调度范围内累计消纳清洁能源1189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9.5亿吨。

  □精彩摘编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在《经济日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抓住发展黄金时期 打造绿色交通体系》中提到:

  目前,绿色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交通运输装备逐步实现绿色升级,淘汰黄标车117万辆。绿色高效的运输组织网络稳步推进,城市公交年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多式联运等高效运输组织模式蓬勃发展。

  我们将以降低交通运输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强度与总量为核心,以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主要途径,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绿色交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提高运输服务效率和质量,着重降低交通运输发展的环境成本,加快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

  江苏绿色低碳交通城市等区域性项目,以及公路、航道、港口等主题性项目的实施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整体工作任务已完成七成以上。其中,宁宣高速公路、连云港港分别被交通运输部授予首批“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的称号。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玉君:

  山东交通运输系统把建设绿色交通作为加快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开展示范试点、营运黄标车淘汰、清洁能源(新能源)推广应用、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交通工程扬尘治理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山东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葛乐夫:

  辽宁将突出客运领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绿色拌和站建设、港口岸电技术应用三大亮点,打造辽宁绿色交通品牌项目。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

  在完善“绿色交通省”创建内容的同时,浙江创新性地提出创建绿色交通试点县(安吉),安吉县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绿色交通创建试点县。不仅是树立典型,浙江还加强对典型项目的跟踪,帮助项目实施单位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可示范、可展示、可复制的典型。

  □点评

  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发展绿色交通,一直是交通运输工作的重头戏。从今年的节能宣传周舆情监测统计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成果、成效受关注度最高,不仅是行业内的宣传和展示,在地方政府部门、发展改革部门组织的活动中,也都不同程度地介绍和推广了交通运输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体现在舆情中就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媒体关注度高,相关报道量占据着整个节能宣传周报道量的绝对优势。

  此外,纵深感强也是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报道的一大特色。第一是有高度。活动伊始,交通运输部领导在《经济日报》刊发署名文章,权威阐述绿色交通发展理念。第二是有广度。《中国交通报》开设专栏,邀请多位交通运输厅长建言献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探讨加快推进绿色交通的思路和举措。第三是有亮度。交通运输部门新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H5、视频等形式,把晦涩的节能减排专业技术转化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小故事和数据图,通过与网民互动的方式进一步拉近了距离,积攒了人气,收到了较高的阅读量和转载量,也引发新闻媒体竞相引用。

  总体看,绿色出行已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深入践行绿色交通的发展理念,接下来可在推动形成绿色交通发展方式和出行方式方面多发声,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绿色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