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部: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来源:中新网 作者:阮煜琳 编辑:盛学运 2017-06-05 09: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3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已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环境保护部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公布了2016年全国机动车环境管理情况。据年报统计,中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95亿辆,比2015年增长8.1%,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1.4万辆。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3日对记者表示,监测表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中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居民健康。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41%。

  刘炳江说,2016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为4472.5万吨,比2015年削减1.3%。其中,一氧化碳(CO)3419.3万吨,碳氢化合物(HC)422万吨,氮氧化物(NOx)577.8万吨,颗粒物(PM)53.4万吨。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和HC超过80%,NOx和PM超过90%。

  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而客车CO和HC排放量则明显高于货车。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

  同时,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柴油发电机组、船舶、飞机等在内的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2015年,非道路移动源排放二氧化硫84.4万吨,碳氢化合物70.4万吨,氮氧化物563.9万吨,颗粒物47.2万吨;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接近于机动车。

  刘炳江说,机动车环境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积极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环境和民众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新网

作者:阮煜琳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