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哪家强? 小绿最便宜小黄坐垫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珊 李海清 编辑:陈珏 2017-02-17 08: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来越多人开始将“共享单车”作为自己的出行工具。)

(“共享单车”哪家强,星辰全媒体记者帮你来测评。)

(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共享单车”,总有一款是你所爱。)

  (“共享单车”挑花眼?听听大家怎么说。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制。)

  星辰在线2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李海清)对于长沙市民来说,“共享单车”早已不再是新鲜事物。摩拜mobike(小橘)、ofo共享单车(小黄)、酷骑单车(小绿)、永安行(小蓝)这四种“共享单车”已经迅速“抢占”了长沙的大街小巷,让大家挑花了眼。他们不仅成为了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成为了大家休闲健身的“好朋友”。

(四种“共享单车”手机APP。)

  那么,四种“共享单车”究竟哪家强?星辰全媒体记者今日特意走上街头,试骑了四种共享单车,从价格、功能、外观等多方面进行测评,赶紧来看看吧。

  【价格】

  相信大家和星辰全媒体记者一样,使用“共享单车”时,首先关心的就是价格问题。当然,在使用之前,你需要去应用商店下载相应的APP。

(“共享单车”押金交纳示意图。此图为手机截图)

  押金方面,摩拜298元和酷骑的299元实在是有点小贵。相对来说,ofo共享单车押金99元极具亲民,永安行单车芝麻信用分超600分则可以免押金骑行。

  计费方面,ofo是1元一小时,认证学生/教职工后,可以享受半折优惠。永安行是1元一小时,摩拜则是2元一小时。而酷骑只需0.6元一小时,略胜一筹。

  支付方面,四款共享单车押金充值都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缴费,退还押金更为快捷,基本都在1分钟之内返还到账。四种“共享单车”水准基本一致。

  优惠方面,ofo邀请好友有优惠可免费骑行四次,酷骑送十次免费骑行劵。

  【外观】

  要知道,在这个时代,“颜值”可是很重要的。那么,四种“共享单车”究竟在外观上谁更出众呢?

(你更喜欢哪一款呢?)

  摩拜,实心车胎不用担心爆胎问题,车身主要以银色和橙色为主色调,非常具有时尚感。

  ofo共享单车,之所以称其为小黄车,与其车身颜色密不可分。黄色十分明亮,也很方便使用者找车。

  酷骑,绿色的车身,配上银色的车篓。实用性加分。但是和市面上其他自行车过于类似,所以找起来有所不便。

  永安行,蓝色和黄色相间的车身,非常打眼,并且和酷骑一样配上了车篓,实用性很强。

  什么?你喜欢小黄车?他喜欢摩拜?……其实这都没关系,因为外观问题上“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使用者喜欢,就是满分。

  【实用性】

  说完“颜值”,就不得不说说车辆的实用性问题。

(实用性哪家强?赶紧来看看。)

  车身方面,在测评的4款单车中,摩拜单车最“重量级”(据说造价近3000元,将全铝车身、防爆轮胎等高科技集于一体)。其余3款均属于可接受重量,ofo单车重量最低,骑行体验最佳。

  配件方面,ofo单车的座垫非常软,最舒服,酷骑单车坐垫比较大,比较舒适。ofo、酷骑可调节座椅高度,摩拜不能调节,永安行座椅偏硬。

  刹车方面,摩拜刹车制动力偏软,有的时候需要“脚刹”,而ofo使用夹刹刹车,制动力比较强,天雨路滑时候有很大帮助,永安行与酷骑的刹车都还可以。在车铃方面,4款单车都安装了车铃,四款共享单车车铃声音都很清脆,部分车铃铛有问题。

  车篮方面,只有酷骑和永安行有车篮,其余两款都没有。

  爬坡方面,实话说,四款“共享单车”爬坡能力都比较一般,实在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

  【安全性】

  除了车辆的“颜值”、实用性之外,“共享单车”在使用时的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

(ofo需要手动转动密码锁开启。)

  车锁方面,ofo需要手动转动密码锁开启。点击结束骑行后,如不转动密码锁,任何人都可以不用经过系统就使用,存在小bug。其余三种虽可以通过蓝牙进行解锁,但是开锁速度并不理想。

(哪里有车可以用,直接打开APP就能知道。)

(通过APP扫码开锁。)

  定位方面,四种“共享单车”独ofo不能显示具体车辆位置,其余三款皆可以显示具体车辆的位置。

  数量方面,永安行车辆在长沙的投放量是四种“共享单车”中最少的,ofo目前在长沙投放单车已过万,五一广场、定王大厦、湘江中路、万达广场、中山亭等中心地段都已经覆盖,尤其是高校附近,简直是随处可见。

  保险方面,据了解,市面上的“共享单车”都投保了第三方责任险,所以不用担心出事以后的理赔问题。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

  【车辆停放】

  摩拜,在摩拜单车APP内有专门的页面,提醒市民应停放在路边白线或停车架,如果附近没有白线或停车区域,应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

  ofo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停车地点,但需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禁止占用盲道与消防通道。

  酷骑,自行车应停放在“路边白线或停车架”,当附近没有白线或停车架时,请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路边其他自行车聚集停放区域,严禁停放在小区、地下及室内车库、胡同以及收费停车区域。

  永安行,用户应将自行车停放在专属停车区域,如果没有,那就尽量找安全的地方停放。

(“共享单车”。)

  【综合评定】

  价格方面,永安行有不用出押金的办法,基本上已经是第一名了。其次是ofo的99元押金。第三名则是摩拜和酷骑,因为一块钱的区别实在不大。使用收费上则相差不远,相对来说,酷骑最便宜,摩拜最贵。实用性上,永安行和酷骑有车篓,适合居家一族出门购物或者带着包外出时使用。ofo最轻便,使用起来相对比较轻松。摩拜的造型相对来说比较酷炫,适合年轻一族出门使用。“颜值”这种靠主观评定的因素就不纳入综合考量了。

  但是,问题来了。

  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自然会有成长和完善的过程。星辰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诸如随意停放、遭到破坏、车辆被“私有”、二维码被涂改等问题。

  私藏倒卖“共享单车”后果很严重!

(2月16日下午,长沙湘江中路上,一辆酷骑单车被人卸去了座椅。)

  ofo长沙地区相关负责人称,ofo在长沙配备有运维师傅,负责车辆的维修和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定期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巡逻,主动单车进行维护和回收。如果车辆在正常骑行的情况下损耗,ofo会有专业师傅进行维修工作,用户不需要赔偿。如果遭遇恶意损坏(包括但不限于私藏、改装、撬锁、加私锁、盗卖等于行为),系统会将这些用户加入黑名单,不再对其提供服务。“此外,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协同公安部门定责并要求相关责任人按照损坏情况赔偿或者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情节严重者我们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ofo的运维师傅正在对车辆进行维修。)

  此外,星辰全媒体记者也采访了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的尹兰英律师。她表示,恶意毁坏或丢弃共享单车或将涉嫌犯罪。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中关于故意毁坏财物立案追诉的的规定,如果出现故意毁坏单车估值超过5000元以上,或者毁坏单车3次等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以上的,应当予以立案。如果此类行为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故意毁坏他人财物的行为并未达到立案标准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中也对故意破坏他人财物进行了相应的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请注意!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

(2月16日下午,长沙人民路上,一辆“共享单车”被随意摆放在马路边上。)

  显然,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也让我们的交警叔叔犯了难。

  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共享自行车使用者将车停放在人行通道,不要占用盲道。此外,出于安全考虑,自行车不要进入机动车道。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停放在划定位置,非机动车应当有序停放在空坪隙地上。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规划更多非机动车位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在城市里多规划一些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减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在今年的长沙市“两会”中,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在做客“星辰会客厅”时就曾聊起并赞赏过摩拜单车的模式。让他没想到的是,刚过完年,长沙的“共享单车”就呈现井喷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出现一方面丰富了市民的绿色出行方式,也给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众多乱象的不断出现也说明“共享单车”本身缺乏一定的监管。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好好呵护这一新鲜事物,让其为市民的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市民可以一起来监督,随手拍摄和举报不文明行为。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该在城市里多规划一些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减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2016年,长沙城区改造26条自行车专用道

(据了解,2017年的自行车道相关建设计划还在完善中,预计3月将公布。 除手机截图外,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除自行车的停放外,如何能够让“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们安全地在路上行驶也是一个问题。因此,自行车专用道就成了必不可少的配置。为此,星辰全媒体记者联系采访了长沙市住建委宣传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去年,长沙已对城区26条主干道进行自行车专用道改造,2017年的自行车道相关建设计划还在完善中,预计3月会公布。

  【拓展阅读】

  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除了共享单车,目前长沙部分小区、地铁站、公交站附近有带桩带锁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这些自行车由长沙市益民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投放并运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全市累计投放4000余辆自行车,建设投运站点202个。上述负责人认为,相比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有三个优点。首先,共享单车只要一使用就会产生费用,但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其次,某个地点的共享单车随时可能被骑走,让后到者无车可用,但公共自行车的调度人员会根据后台对各个站点的情况进行监测调度,确保每一个站点任何时候都有车可用。最后,公共自行车项目是由政府牵头的,押金信誉更有保障。(摘自《长沙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珊 李海清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