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大幕开启 你听说过“旅途精神病”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珊 编辑:陈珏 2017-01-13 09: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些在外工作的人开始返家过年,这是长沙火车站步履匆匆的旅客。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些在外工作的人开始返家过年,这是长沙火车站步履匆匆的旅客。资料图。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徐珊)“医生,快救救我,车上有人想害我”!近日,19岁的小玲(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就诊。据家人介绍,他们准备从石家庄坐火车回昆明,车程40多个小时。行过武昌后,家人发现小玲出现了明显的焦躁不安,总是动个不停。刚过岳阳站不久,小玲突然在车上一边乱跑乱叫,一边说有人要谋杀她。因为小玲的行为已经无法控制,家人只得带着小玲在长沙站下车就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周旭辉介绍,小玲患上的是“旅途性精神病”。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长时间待在在又小又挤的空间里,容易导致心情焦虑、情绪大涨大落,甚至还有可能诱发精神疾病。 周旭辉说,“旅途精神病”是民间的一种非正式说法,医学上的正式说法为“急性短暂性精神病”,属于精神科的范围,比较常见于旅途中,在搭乘火车的人群中特别容易出现。每年年关人口流动较大的时候,是此类“旅途性精神病”的高发时段。这类疾病的特点是起病很快,在发作时,患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被害妄想”,总觉得有人要害自己。同时,也伴随出现精神和行为异常,表现为特别吵闹,具有攻击性。这类患者如果能够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补给水和食物,不需要特殊处理即可完全缓解症状。

  周旭辉分析,旅途精神疾病的发生和旅客本身的个性有一定的关系。相对而言,容易发生在性格内向和敏感的长途旅客身上。导致旅途精神疾病的病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初次乘车旅行的长途旅客;二是旅客身处于比较拥挤的环境;三是长时间的旅途造成睡眠时间的剥夺,身体得不到好的休息;四是长期旅途过程中,进食进水比较少,身体缺乏足够的营养保证。一般而言,当以上四个因素同时具备的时候,就容易导致类似精神病疾病的发生。

  如果需要长时间的乘车,该怎样调节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呢?周旭辉建议,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尽量不要在春运高峰期间外出,如果需要出行,可选择人少的交通工具,如汽车、飞机。有精神病史的患者要坚持服用药物,如果没有吃药,又碰到比较紧急的情况,将可能诱发疾病。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出门时应尽量避免单独出门,选择结伴而行,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有个照应。有精神病史的患者要保持通讯通畅,万一出现问题,可以及时与家人联系。

  “如果您在长期旅途中感觉心情烦躁,总觉得很不安,或是睡也睡不着,吃也吃不下,则需要求助于列车员或周围人群。”周旭辉说,在这种情况下,换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补给一点食物和水,将有利于缓解情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珊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