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建设者头顶烈日奋战在施工一线(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盛学运 2016-07-26 09: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姚鑫的工作是负责开吊车。他说高温下的吊车操作室如同一个大烤箱。

唐爱良脱下安全帽在抹汗。他说自己被晒得墨黑的了。

长沙地铁4号线茶子山站建设工地上一派火热。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7月26日讯(记者 贺文兵)唐爱良、姚鑫、刘长林、陈金铭、卜丹……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也许你并不知道他们,但他们却值得我们记住。在长沙地铁施工建设中,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一起,在地铁建设工地上辛劳工作着。昨日,长沙高温再度升级。下午2时至6时,气温稳居37℃的最高位。市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他们,为了赶工期、抓进度,却坚守在烈日下,奋战在高温里。

  昨日下午3时多,太阳正是毒辣时,而在长沙地铁4号线茶子山站建设工地,200 多名建设者正在抓紧施工。“虽然戴着安全帽,但我还是被晒得墨黑的了。”55岁的唐爱良是宁乡巷子口人,他在长沙地铁工地工作5年了。“我们工友都是互相取笑对方是非洲来的。”项目施工负责人周志中来自宁乡灰汤牛角村,他说自己虽然是项目施工负责人,但越是天热越是要盯在施工现场。“最怕长沙的夏天,因为火辣的天气极易让工友中暑。”

  28岁的姚鑫是河南三门峡人,在地铁4号线茶子山站建设工地负责开吊车。“别看我干的活技术含量高,但经受的气温也比别人高。”姚鑫告诉记者,当地面温度达到40℃时,吊车操作室里的温度至少有60℃。为了体验操作室里的高温程度,记者爬进操作室呆了不到一分钟,就已是大汗淋漓。

  今年41岁的卜丹是常德人,她是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女同志,干的活是手拿对讲机,指挥吊车司机吊物件。“在工地上没有男人女人之分,男人耐得热,女人同样要耐;男人霸得蛮,女人也得霸。”滚烫的空气下,男人恨不得光着膀子干,而卜丹则穿着长衣长裤,除了脸,全身包得严严实实。“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我穿那么厚的衣服是怕被太阳晒黑。”

  “那么热的天气,那么大的太阳,我们呆在家里都难耐,他们却要在‘火热’中坚守,真的不容易。”住在茶子山的熊先生说,“当我们坐上舒适快捷的地铁‘走东串西’‘上南下北’时,应该记住这群‘钻山打洞’的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