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哪儿网”遭抵制未必是坏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舒悦 2016-01-07 09: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庹新岗
  
  6日傍晚,被多家航空公司“封杀”数天后,去哪儿网终于发表声明,承认管理有待加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机票代理人服务销售行为。截至6日,相继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首都航空、四川航空、重庆航空、祥鹏航空、天津航空等9家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关系,占到与去哪儿网50家合作航空公司近两成。(详见本报今日A7版报道)
  
  去哪儿网被多家航空公司“封杀”,未必是坏事。之所以这么说,基于两点考虑。其一,航空公司只是关了在去哪儿网上的官方旗舰店,其他购票渠道是畅通的,这对当下人们的出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其二,双方掐架,将问题摆在台面上,减少了暗箱操作、利益勾结的可能。而且,掐架最后往往伴随着规则的明晰和市场主体行为的规范,这在未来也可能会提升消费体验。
  
  具体来看,双方纠纷的导火索是航空公司接到了大量来自去哪儿网的旅客投诉。航空公司一方认为,去哪儿网没有尽到平台责任,对机票代理人疏于管理,致使旅客利益和航空公司形象受损。去哪儿网则回应称,将会改进服务,规范机票代理人服务销售行为,以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眼下,航空公司还没有做出进一步的表态,但可以肯定双方博弈都离不开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一基本点。也就是说,在做大旅游市场蛋糕、吸引更多民众选择民航作为出行方式上,两者并无矛盾。
  
  问题就出在怎么分蛋糕上。航空公司希望能扩大直销渠道,摆脱过度依赖在线旅游企业的弊端。在线旅游企业则希望能通过低价竞争稳住客户。而蛋糕怎么分,客观来说这属于商战的范畴。只要合法合规,不涉嫌垄断和打压,市场主体在商场博弈,便无可厚非。
  
  而且这样的博弈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我们也乐见其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手指一点,在手机上解决。它一方面极大方便了民众,一方面也给从业者带来挑战。以往可能不太触网的行业,比如银行、航空公司通过开发APP就可以直接跟网民搭上联系,而互联网行业则可能会丧失渠道上的优势。产品渠道多元化,让一些违规经营者,想要继续在供应端和消费者间来回倒腾赚差价,变得不太容易。因为消费者大可省掉中间环节,直接去找产品的厂家购买。
  
  在此语境下,一些线上企业指望通过融资砸钱打价格战将会越来越难。最终,价格还是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轨道。此前,滴滴和快车推出1分钱打车服务的时代,转瞬即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次去哪儿网被“封杀”,也足以给一些线上企业敲响警钟。旅游毕竟是人在线下玩,而不是线上。这就更加要求网络平台认清自己的定位,在整合线下资源、做好售后服务方面多费些心思。
  
  其实,随着消费能力提升,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刚需。线上旅游企业即便在绝对份额上有所减少,也还有足够的腾挪空间。机票只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行的一部分,没必要把眼光只盯在机票这块。如何让机票+产生利润,延伸产业链条才是重头戏。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航空公司。如果双方的纠纷止于内斗分蛋糕,在提升旅客体验上没有建树,那么消费者就会用脚来投票。要知道,航空公司不仅行业内竞争激烈,而且还要应对高铁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挑战。

    【注: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舒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