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空气动力车诞生? 专家:推广可能很小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施鹏 徐蔚 编辑:盛学运 实习生:魏枫林 2015-07-09 16: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施鹏 徐蔚)昨日,“空气动力车在中国诞生了”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业内专家认为,此项技术推广的可能性很小,未来新能源主要方向仍为电力驱动。
  
  昨日,名为“不烧油不烧电的车在中国诞生了”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记者搜索后发现,此视频是15届北京科博会上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展示的是一辆绿色新能源客车。
  
  视频中,空气动力车展项目实验室主任介绍说,这辆车不烧油不用电,使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续航能力为200公里。现场还进行了实验,把一张湿纸巾放在排气管处,没有任何的脏污留在纸巾上,直接呼吸尾气,也没有任何异味。
  
  有网友表示,此项技术可以解决当下汽车尾气污染的问题,应在全国推广。但也有人质疑,“原理没有错,但问题是,压缩空气的动力从何而来?如果压缩机也是需要电力或柴油发动,那就是多此一举。”
  
  “不管如何改进发动装置,也不能违反能量守恒定律。”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方表示,空气动力汽车也并非宣传所说的完全“不耗油、不耗电、只吃空气就能跑”,因为汽车行驶一定要有动力来源。目前,加装了空气动力装置的车辆,也主要是采取混合动力驱动方式,空气动力装置可将怠速时浪费的空转能量和刹车时浪费的动能回收,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以此减少发动机起步产生的高排放。
  
  然而,要想对空气动力汽车有突破,必须有效解决能源转换效率问题。张国方认为,空气压缩消耗的能量,一定大于压缩空气本身的能量,如何提高转换效率,是这种车能否量产的关键。从目前来看,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仍是主流发展方向。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施鹏 徐蔚

编辑:盛学运 实习生:魏枫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