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已建立国内第一个城市交通排放监测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兴东 编辑:谢娟 2015-07-03 09: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市已建立国内第一个城市交通排放监测平台
  
  深圳“4C”可持续交通战略在中欧论坛获广泛关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兴东)6月29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在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隆重召开,来自中欧双方近400名代表就可持续城镇化、智慧低碳城市、城市交通等议题进行探讨。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受邀参加论坛,并以《城市交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深圳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演讲,介绍深圳“4C”可持续交通战略内涵及实践。欧盟主持人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深圳在可持续交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杨洪表示,近年来,深圳交通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围绕控制需求(Controldemand)、集约供应(Concentratesupply)、低碳减排(Carbonreduction)和自然和谐(Coordinatewithnature)“4C”战略进行探索。
  
  控制需求战略方面,一是坚持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轨道沿线人口、岗位覆盖比例分别提高6%和13%,削减道路交通出行量8%;二是通过经济杠杆等综合性手段,引导小汽车出行向轨道公交方式转移,改善交通运行状况。
  
  集约供应战略方面,一是形成高度集约化公交供应模式,目前轨道交通里程178公里,明年将新增107公里轨道,未来规划轨道总里程749公里,将覆盖全市超过60%人口;二是推进880公里快速公交网络建设,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三是在重点地区结合枢纽站点,建设地上、地面和地下立体步行系统。
  
  深圳大力推进实施交通领域低碳减排,一是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目前已投放新能源公交大巴3038辆、纯电动出租车850辆;二是出台多项节能减排政策,如为电动汽车购买提供补贴,实施“绿色出行、自愿停驶”等;三是与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合作建立国内首个实时城市交通排放监测平台。
  
  自然和谐也是深圳积极实施的交通发展战略,一是结合自然生态开展道路景观设计,全市50%以上道路已实现自然环境景观与道路交通设施的高度融合;二是80%以上新建道路采用环保新材料等新技术,减少对自然环境影响;三是建成绿道网2400公里,未来将串联全市1000个公园、广场,实现社区5分钟可达绿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兴东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