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驰援长江客船翻沉事故救援工作 已搜救10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贺佳 王晴 徐亚平 编辑:谢娟 2015-06-03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长江客船翻沉事故救援现场航拍图。

6月2日15时01分,一名小伙成功获救。记者 徐典波 摄

船员家属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等待消息。新华社图

    红网专题:长江湖北段客轮翻沉

    相关新闻:

    事件:南京开往重庆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 载458人

    现场:载有458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组图)

    进展:客船翻沉事故已造成5人遇难 仍有400多人失联

    事因:气象部门:事发时正刮12级大风瞬间掀翻船只

    救援:习近平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作重要指示

    李克强:动员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

    交通运输部:千方百计做好人命救助

    随岳高速为保障沉船救援交通管制 社会车辆限行

    徐守盛杜家毫分别作批示 戴道晋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岳阳出动近3000人搜救

    驰援
  
  调度一切优势资源全力救援救治
  
  力量
  
  湖南成功搜救10人
  
  行动
  
  2小时内组建一支医疗队
  
  勇敢
  
  君山村民不畏巨浪成功救人
  
  本报讯(记者 唐婷 贺佳)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水域“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力量前往出事水域参与救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迅速调度一切优势资源,全力做好救援救治工作。
  
  全力以赴投入救援工作
  
  6月2日凌晨,徐守盛在获悉客船翻沉事件后,紧急调度安排副省长戴道晋及省交通运输厅、省海事局、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安监局、武警湖南总队、省消防总队等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搜救工作。2日一早,徐守盛又批示要求湖南方面的同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根据现场指挥的要求,全力以赴投入救援工作,需要省委省政府做的工作,及时报告并调度。
  
  正在香港出席“港洽周”活动的杜家毫作出批示,要求岳阳市和相关部门全力协助长江海事局做好救助工作,尽力抢救落水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湖南救援力量已成功搜救10人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副省长戴道晋连夜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指挥调度相关力量,协助长江海事局全力开展搜救工作,我省长江沿线华容、临湘、云溪、岳阳楼区、临港新区、君山等6个县(市、区)全力以赴参与救援。截至6月2日下午4点,湖南救援力量已成功搜救10人。
  
    合力
  
  岳阳近3000干部群众
  
  参与大搜救
  
  接到沉船事故报告后,岳阳市迅速沿长江水域开展紧急搜救,与生命赛跑。截至6月2日18时,共出动搜救船只75艘、救护车24台,组织公安、武警及沿线县市区干部群众近3000人参与搜救。
  
  较早获悉沉船消息的长江岳阳海事局,所有局领导在6分钟内集合,10分钟内6条海巡艇已出动。同时,岳阳市成立了现场搜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领导小组在沿江5个县市区成立了5个现场指挥部。云溪区一方面积极开展水上搜救工作,安排3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分乘两艘救援船在长江水域开展拉网式搜救;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岸上巡查,安排100名乡镇干部和民兵,把辖区内28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分成永济、道仁矶和陆城3个区段,各区段设立一个固定观察点,24小时不间断搜索观察,并组织人员沿长江大堤巡逻搜救。
  
    驰援
  
  省军区组织千余官兵
  
  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驰援
  
  本报讯(记者 王晴 徐亚平)游轮翻沉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军区火速组织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一线救援工作。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参谋长郭辑山赶往事故相关地段组织指挥所属部队进行搜救。截至发稿时,省军区共出动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020人,动用冲锋舟49艘,征集挖沙船、渔船40余艘。另组织预备役步兵三团集结60人,车辆9台、冲锋舟9艘作为机动力量随时待命。
  
  分段落实责任,严密组织搜救。省军区按沿江所属行政区域,划分华容、君山、云溪、临湘、岳阳楼区五个搜救区域,实行分片包干,由人武部牵头,组织力量沿长江南岸开展搜救。省军区在君山区设立前进指挥所,岳阳军分区在出事地点设立现场指挥组。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搜救效率,采取岸上观察、江上搜巡相结合的方法,组织5个县(市、区)民兵应急连带望远镜沿长江干堤南岸,严密观察水上情况;组织舟桥分队驾驶冲锋舟在长江航道内搜救人员。
  
    行动
  
  2小时内
  
  组建一支医疗队
  
  本报讯(记者 陈昂 李国平 通讯员 周仁 王悦)2日早上7点40分,湘雅二医院接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征调通知后,立即行动,紧急抽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员,在两个小时内组建了一支医疗队。上午9点50分,医疗队冒雨出发,驱车200多公里,于中午13时许抵达湖北监利县人民医院,开展倾覆客轮获救伤员救治工作。
  
  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教授陶澄介绍,抵达医院后,吕友堤副教授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开展工作,其他几位同志留守在集中收治病房工作。“5位获救者中除一名是30多岁的年轻人外,其他为老人。”19时,湘雅名医陈平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绿色卫士紧急驰援
  
  本报讯(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玉林)6月2日早上,惊悉长江发生沉船事故后,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岳阳大队和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迅速在“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岳阳绿色卫士志愿者”两个群里,向长江湖南段全线志愿者发出紧急动员令,呼吁大家积极投入搜救战斗。
  
    镜头
  
  武警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
  
  本报讯(记者 徐亚平)2日凌晨4时40分,武警岳阳支队接到救援湖北监利沉船人员命令后,支队长邓海兵、政委周齐率领船艇大队和机动中队共87人,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官兵们经洞庭入长江沿途搜救,于9时20分赶到现场。当时事故船只整个倒扣于水中,只看得到船底部分,赶到现场后,救援官兵迅速与当地海事、救捞局等部门进行现场勘察,探测到水下有人呼救后,他们迅速商讨施救方案,调动多方力量进行救援。不多时,潜水人员赶到,经过多次水下探测,摸清求救人员位置。12时55分,成功救起一名老太太,上岸后老太太向众人挥手示意身体状况良好,所有人员传出欢呼声和鼓掌声。
  
  目前,该支队已成功救出3名幸存者,救援还在紧张进行中。
  
    君山好村民勇救落水者
  
  本报讯(记者 周小雷 徐典波 通讯员 姜炜 熊湘平)6月2日凌晨,在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市村紧挨长江的砂石场,村民冯凯敏正在冒雨维修砂石传送带。突然,长江中隐约传来“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声。当时风雨很大,停在岸边的上百吨的运砂船也被风吹得不断摇晃,冯凯敏开始还以为是同事们开他的玩笑,他走到江边确认是江中传来的呼救声后,立即叫醒隔壁的同事,两人一起驾小船前去营救。
  
  风太大了,小船刚离岸就左右摇摆,难以直线向前行驶,还要随时躲避不断扑过来的巨浪。但深谙水性的冯凯敏熟练地驾着小船,一步步向前移,20米、10米、5米……终于到了落水者身边,落水者双手抓着船舷,已筋疲力尽,冯凯敏马上与同事一起将其拉上船来,并迅速往岸边赶,到岸时竟已用去近2小时时间。上岸后,在同事帮助下,他们迅速打通海事部门的电话,海事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将获救者送往附近的湖北监利县救治。获救者名叫江庚,安徽安庆人,36岁,是南京和谐旅行社的工作人员。
  
  据悉,冯凯敏今年53岁,长年在砂石场打工,不但对工作负责,还特别热心帮人。6月2日上午,他还划着小船,带着两个熟悉水性的村民,在谭子坑和三支渠,又找到了两具沉船事故遇难者的遗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贺佳 王晴 徐亚平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