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查获套牌“三胞胎”的士 市民发现套牌车可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肖强 编辑:谢娟 2015-05-19 08: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一举查获车牌号为湘AT8702的“三胞胎”和车牌号为湘AX2938的“双胞胎”黑出租车套牌案件,5辆涉案车辆已被暂扣。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王继红 张旭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5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肖强)不仅车型、车身颜色、顶灯款式相同,就连车牌号码都是一模一样,三台的士放在一起简直傻傻分不清楚……昨日,长沙市交警支队民警查获了三台牌照均为湘AT8702的出租车,这三车外表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不过其中的两台却是套牌的士。目前,三台嫌疑车辆都已被暂扣,三名驾驶员正在依法接受调查中。
  
  冒牌货以假乱真难分辨
  
  “5月初,一名乘客向交警支队122投诉,称自己乘坐了一台湘AT8702的的士,怀疑是套牌的士,因为平时同样的距离,这次坐的车比平时多了近5块钱。”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接到这一线索后十分重视,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进行摸排,初步掌握了具体情况。”
  
  “湘AT8702这个号牌极有可能是‘三胞胎’。”该负责人说,“5月15日,我们发现在同时间段有三台同样号牌、车型的出租车在城区的不同地段行驶。对此,我们根据这三台车日常的活动范围和行车路线,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
  
  昨日上午,机动大队全体民警分8组在全市进行布控。上午10时30分在芙蓉路新姚路口查获一台湘AT8702的的士;上午10时40分在芙蓉路城南路口也查获一台湘AT8702的的士;中午12时,最后一台嫌疑车辆也在劳动路贺龙体育馆路口落网。
  
  “这三辆的士都是东风雪铁龙的同款车型,喷着上蓝下灰的漆色,统一悬挂着秀峰公司的顶灯。”机动大队执勤民警说,“而且车辆内部也相差无几,都装有正规计价器,都能打印发票。”
  
  “别说普通市民,就连我们都难以用肉眼分辨套牌的士,我们只能先将其拦停,然后再核对车架号等信息。”该民警说。
  
  不排除联手套牌嫌疑
  
  “通过核对发现,查获的第一台和第二台属于套牌的士。”该民警说,“第二台套牌的士上还装有‘跳跳表’,我们发现驾驶座下面有一个红色的按钮,司机只要用脚踩下按钮,计价器上的金额就会增长得非常迅速。”
  
  “套牌车司机十分狡猾,这两辆套牌车前面悬挂的牌照是真的,后面牌照是假的。”该民警说,“交警在执勤中看前牌相对看得比较多,他们这样悬挂,在路面上就不容易被交警发现。”
  
  民警介绍,套牌的士驾驶员在购车时便知道该车辆是套牌的士。目前,不能排除三人联手恶意套牌的嫌疑,三台嫌疑车辆都已被暂扣,三名驾驶员李某、龙某、吴某正在依法接受调查中。
  
  昨日下午,长沙交警还查获了一对套牌双胞胎,车牌号码为湘AX2938。按照交通法规,使用伪造运营机动车号牌的,将被处以驾驶证扣12分、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多部门配合加强源头管理
  
  在所有非法营运的车辆中,套牌的士的违法行为最为恶劣,也一直是长沙打击非法运营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据了解,2014年长沙市交警支队共查扣套牌假牌的士297台,2015年至今查扣套牌假牌的士42台。
  
  “一方面,通过整治,套牌的士的数量越来越少。”业内人士说,“而另一方面,套牌的士用的都是假号牌,外形与正规的士相似,在查扣上存在较大的难度。”
  
  “套牌的士大多使用下线的士,下线的士营运里程至少在60万公里以上,车辆安全性能难以保障,严重威胁到乘客的安全。”该人士表示,“除了路面执法,还应该多部门配合规范下线的士交易市场,加强源头管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肖强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