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铁警揭秘安检成像 仿真枪经X射线照射呈深蓝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谢娟 2015-04-29 09: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行李箱内放置有仿真枪、菜刀等物。安检仪成像后,行李箱内的仿真枪呈深蓝色。

在X射线安检仪的检测下,背包中的各类物品因材质不同,呈现出不同颜色,安检员根据颜色和形状来判断违禁品。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星辰在线4月2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五一”小长假在即,乘火车出行者众多。对于火车站进站口的安检仪器,大家都已司空见惯,但这些仪器具体是如何运行的,大多数人未必知道。安检员如何通过电脑屏幕看出大行李箱中有把小弹簧刀?安检仪是否有辐射,是否对旅客身体有伤害?昨日,记者探访长沙火车站的安检口,长铁公安处民警为大家揭开这一神秘面纱。
  
  安检仪:X射线穿透行李形成图像
  
  “你那个箱子拿过来看一下,里面是不是有把刀?”昨日上午10时许,长沙火车站进站口3号安检仪旁,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值机安检员突然叫住一位小伙子,这名小伙子打开近1米长的行李箱,翻了好一阵,拿出一把10厘米左右的水果刀。
  
  安检仪上不断有行李过检,电脑屏幕上呈现出花花绿绿的影像图,粗略一看,难以分辨出包裹的物品。记者仔细盯了20多分钟,没看出任何违禁品,但值机员已发现了2件刀具和1罐打火机油。
  
  长铁公安处长沙车站派出所安检大队队长李均明介绍,安检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X射线照射行李,这种射线能穿透金属、液体、布料等物体,穿透之后,射线到达传送带下方的电路板形成射线信号,随即转换为计算机图像。由于各类物品材质的不同,射线穿透程度也不同,图像显示的颜色便会有所不同。记者看到,在安检仪的屏幕上,背包、矿泉水等非违禁品呈现为橙色,菜刀、仿真枪、匕首等金属物则显示深蓝色及黑色,发胶、打火机油等易燃易爆物,外面的罐子呈蓝色,中间呈绿色。
  
  “主要是依靠颜色和形状来分辨。”安检班班长王素红说,大多数违禁品会呈现为红绿色、深蓝色、黑色,但并不都是这样,所以还需要借助形状来判断。
  
  X射线:低剂量防泄漏,无损旅客健康
  
  有人担心,安检仪可能通过辐射损害旅客或值机员的身体,情况是否如此?李均明解释,X射线会对人体带来损害,但安检仪采用的是低剂量的X射线,只有医院胸透所用X射线量的四十分之一。另外,整个机器都做了防泄漏措施。
  
  他说,安检仪输送带上方的黑色帘布叫做铅门帘,是由铅和橡胶混合制作而成,可以有效防止检测区域的X射线泄漏。不论是旅客还是长时间坐在旁边的值机员,身体都不会因此遭受损害。哪怕行李中有高精密仪器、药物等物品,亦不受影响。
  
  火车站的安检仪器除了X射线安检仪之外,还有手持安检仪和安检门。平时,手检员会让旅客站在安检门口,并用手持安检仪在身前扫一下,不时会有“滴滴”声。李均明介绍,这两样仪器都用于检测金属物品,工作原理是采用电磁线圈进行感应,直接照射人体都不会造成损害。
  
  值机员:1秒内判断行李是否带违禁品
  
  李均明介绍,长沙火车站平均每天安检发现的违禁品有150件左右,高峰期达到500多件。该站共有5个安检口,每个安检口配备4名安检员,分别负责引导、手检、值机、处置。
  
  过检行李较多时,值机员必须在1秒内判断1件甚至几件是否有违禁品。王素红说,值机员上岗之前,必须接受3到5个月的培训。平时晚上旅客比较少时,他们便会开一台安检仪,专门放置一些常见的违禁品在箱包中,训练新上岗的值机员。
  
  “这牵涉到全车旅客的安全,值机员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王素红说,安检口的4个人每半小时会换岗一趟。昨日,旅客相比往常有所增加,从早上6时至上午11时,3号安检仪便已检测18000多件行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等待他们检测的行李将会更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