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的姐累计捡钱超15万全部归还失主:感觉很痛快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张骁 编辑:谢娟 2015-04-10 09: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的姐:捡钱超过15万 全部归还失主
  
  新文化报讯(记者 张骁)的姐杨桂杰在图们市是个名人,十多年来,她先后拾到并交还手机几十部,累计捡到钱款超过15万元,全都归还给失主。
  
  杨桂杰说:“把钱还给失主,这种感觉很痛快。”
  
  杨桂杰今年52岁,十多年来,她驾驶着出租车走遍了图们市的大街小巷。在图们市出租车行业里,杨桂杰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有人说她傻,也有人很敬佩她,“她特别实在,拾金不昧的事儿就不说了,每次车队组织给白血病患儿、地震灾区捐款,她总是捐的比别人多。”图们市出租车联谊会的周启武师傅说。
  
  杨桂杰第一次捡到的大笔现金整整有10万元。“哪年我记不住了,只记得是个夏天。”杨桂杰回忆,她在延吉市一家银行门前拉了一个回图们的男子。“他拿了好几个编织袋,上车之后很紧张,让我把四个车门都锁住。”男子上车后,将一个编织袋放在副驾驶位置,自己抱着另外几个坐在后面。“我一看,编织袋里面都是钱,当时弄得我也很紧张。”
  
  车开到图们市一家储蓄所门前,男子下了车,拿走了副驾驶位置上的编织袋。“我也没注意,继续拉乘客,赶巧上来两个乘客都坐在后面。”这两名乘客下车后,杨桂杰准备把车上的脚垫抖一抖。“我一下看见副驾驶那个脚垫上有一捆钱,立刻想起可能是刚才从编织袋里掉出来的。”杨桂杰立即返回储蓄所,此时已过去十多分钟了,还好,男子还在。
  
  “你刚才坐车是不是丢钱了?”杨桂杰问。“没有没有。”男子很不耐烦。“你再仔细查一下钱。”杨桂杰提醒。男子拿出编织袋查钱,果然少了10万块。“钱在这呢。”杨桂杰拿出那捆钱。“哎呀,真是太谢谢你了。”男子抽出一沓钱塞到杨桂杰手里,被杨桂杰拒绝了。
  
  后来,杨桂杰和这名男子成了朋友,每次他出门都会给杨桂杰打电话,坐她的出租车。
  
  开出租车的时间越来越长,杨桂杰捡到东西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捡到手机比较多,这样的还比较好找失主,等着来电话就行了,现金找起失主来就比较麻烦。”虽然寻找失主耽误了杨桂杰很多时间,影响了她赚钱,但她仍然乐此不疲。
  
  “有一次捡到一个破钱包,里面有9980块钱,是一对农村夫妻丢的,送回去之后那个小媳妇都哭了。”杨桂杰说,两人是卖菜刀的,这些钱是他们辛辛苦苦赚来准备回家过年的。
  
  “去年夏天还有一个老头,把一个包落在车上,里面有23700元钱。”把钱送回去后,老人想给她200元钱作为酬谢,她没要。“旁边一个出租车司机说:‘这事怎么也得跟他要2000块钱。’”杨桂杰一笑了之。
  
  杨桂杰所在的爱心车队为她粗略做了一个统计,十多年来,她已经捡到超过15万元的现金,手机等财物更是不计其数,这些东西全部返还给了失主。
  
  杨桂杰说,自己每个月也就挣3000多元,但她从来没有把捡到的钱据为己有的想法。“我妈今年81岁了,她总和我说:‘你捡个针、捡个扣,都得还给人家。’”杨桂杰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就是不能要,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都是这样做的。“看到失主能拿回自己丢的钱、手机,我心里说不出的痛快。”
  
  短评:15万元对于杨桂杰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然而十多年来,在金钱的不断诱惑下,她还是选择了将钱全部还给失主,换来心安理得的每一天。杨桂杰说:“捡到钱的时候我就想,什么人丢了钱一定都特别着急,送还之后,我心里特别高兴。”虽然有人说她傻,但这份满满的正能量,已经深深影响了接触过她的每一个人。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张骁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