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癌女交警”去世 住院时工作闹铃仍每天响起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佩佩 编辑:谢娟 2015-04-02 08: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赵潇莉生前执勤照片

赵潇莉生前照片

赵潇莉生前照片

    赵潇莉生前照片

    赵潇莉生前执勤照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日讯(记者 刘佩佩)今日上午9点22分,33岁的雅安“抗癌女交警”赵潇莉因病重抢救无效去世。她当交警15年,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生病后,她一直带病工作,直到病情恶化不得不住进医院。
  
  今日下午3点,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赵潇莉雅安的家中见到了她的家人。亲人回忆起她,说得最多的是她的执着、勇敢、敬业。赵潇莉的母亲说起了一个细节,在女儿生病住院期间,她手机上设置的工作闹铃每天都会在上午和下午响起两次。
  
  赵妈妈说,昨日晚上,女儿默默地删掉了闹铃,就像知道今天就会离开一样。赵潇莉离开之后,赵妈妈为她换上了警服。她说,她下辈子还要当警察。
  
  摸得到的肿块 患病后仍奔赴工作一线
  
  2013年3月,赵潇莉感觉到自己身体出现异常。“每天都觉得累和疲惫。”一向阳光健康的她并没有引起太多重视。还没来得及去医院好好检查,4月20日,雅安庐山发生地震,赵潇莉带病到工作一线。当时,她就在雅安通往震中生命通道的入口岗亭处,指挥众多车辆有序进出灾区。就这样,她带病工作一个月。
  
  2013年5月,赵潇莉的病情已经加重,她下腹部内的肿块用手就能摸到。“我当时用手摸了摸,有拳头那么大。”赵妈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家里人都有些担心,便催促她到医院做检查。她被确诊为胃肠道恶性间质肿瘤,2013年6月,赵潇莉做了手术。医生告诉赵潇莉的家人,这种病的复发率高,即便做了手术,也会复发。
  
  “手术之后,她在家里只休息了1个月左右,就开始闲不住了,闹着要回去工作。”赵潇莉的丈夫彭凡清楚老婆的性格,也就没有去劝。他心疼老婆,到交警一大队去找领导,希望能够让赵潇莉到相对轻松的岗位。“她还是那么犟,又去站马路了,做一线工作。”彭凡说,作为警察的身份很佩服赵潇莉,但作为老公的身份,他很心疼。
  
    生病住院期待回岗 手机闹铃每天响起
  
  2014年5月27日,赵潇莉的病再次复发,这一次,她的家人内心开始恐惧。医生说,她腹腔内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肝、肠、胰腺。赵潇莉这一次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但她内心很乐观,一直相信可以治好。
  
  据赵妈妈回忆,去年12月27日,赵潇莉的腹部开始出现腹水,整个肚子都大了起来。这一次,赵潇莉的身体情况让她无法再继续工作,她回到了家里。“她还是那么勇敢和乐观,每天大着肚子也要一个人下楼去散步,我们都知道她想快点回去上班。”赵潇莉的堂妹赵漾说起自己的堂姐,她说到了两个词:勇敢、乐观。
  
  今年2月16日,赵潇莉住进了医院,腹部积水严重,每天要做2000多毫升的体外引流。家人分批到医院照顾赵潇莉。赵妈妈一直记得,赵潇莉生病住院后,经常都会握着两个拳头,嘴里念叨着:“我要加油,我要战胜”。
  
  “她的求生欲望很强烈,始终都相信自己的病会好。”赵妈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女儿住进医院后,手机上设置的工作闹铃每天都还是会按时响起。每天早上7:20响一次,中午2:20响一次。这两个时间点都是赵潇莉平时的上班时间,她在住院期间也一直没有删,她心里期待着重回岗位。
  
   
穿着警服离世 下辈子还要当警察
  
  今日上午9点22分,33岁的赵潇莉病重抢救无效离世,家人为她换上了警服。赵妈妈说,赵潇莉走得很突然,在她离开之前还要犟着自己吃药,结果因为手没有力气,把药粉洒在了身上。赵妈妈给女儿换上了干净衣服。“换完衣服10分钟,她就走了。”
  
  家里人都很了解赵潇莉对工作的执着,因为她是真喜欢这份工作。据赵妈妈介绍,女儿从小就有警察情结,在她15岁初中毕业时,她毅然选择了去读警校,她想当警察。1999年7月,赵潇莉从凉山警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女交警,一干就是15年。丈夫彭凡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雅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解散的时候,赵潇莉的一些同事都选择离开一线工作岗位,但她仍然选择继续。
  
  彭凡说,从他98年在派出所实习遇见赵潇莉时,他就感受到了她的执着、倔强、和对警察工作的喜欢。“只要她认定的事,就会一直坚持去做。”彭凡还记得,赵潇莉跟他说过这么一段话:“我站在路上,指挥着车辆通行,就像指挥者千军万马,这里就是我的舞台。”
  
  赵潇莉给人留下敬业的印象,彭凡说,那是因为她很纯粹地喜欢这份儿工作,支撑她的是一种职业荣誉感。“所以,当她有选择让自己轻松的时候,她还是站回到马路上。”
  
   
人物印象:
  
  丈夫:
  
  第一次见面就被她的执着打动
  
  今日下午,赵潇莉的老公彭凡在家中看着照片墙怀念老婆。照片墙上挂着他俩从1998年相识到2005年结婚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这张照片是2005年在蒙顶山上的两棵连根树下照的,追了她8年,她答应嫁给我。”在结婚仪式上,彭凡给了赵潇莉一个承诺:“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彭凡1998年在派出所实习的时候遇到赵潇莉,那时他19岁,赵潇莉16岁。第一次见面,彭凡就已经被这个身材高挑,长相清纯的女孩子吸引。“她很可爱,做事很执着。”彭凡被赵潇莉打动后,就一直开始追求她。
  
  结婚后,两人因为工作原因,见面的时间不多,但每周都会腾出一天来互相交流。他们俩的关系像夫妻又像哥们儿,有时会因争论交警和刑警谁才是第一警种,而吵得面红耳赤。儿子林林(化名)的性格像赵潇莉,坚强又倔强。彭凡说,3月29日那天,儿子去医院看望赵潇莉。一进赵潇莉的病房,眼泪就包起了,一个人一趟子就跑到了外面。外婆紧跟追了出去,看到林林一个人在抹眼泪,说“这个病怎么会找我妈妈?”彭凡走过去安慰儿子,并问他为什么要跑出来哭,冰冰说,“我不能当着妈妈的面哭,她会难受。”
  
    同事:
  
  相识10年 是领导也是好姐妹儿
  
  任怡和赵潇莉相识10年。2005年,雅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成立了女子中队,赵潇莉成为了第一任中队长。在赵潇莉任中队长不久,任怡被调入女子中队,她说自己初到中队非常不适应,赵潇莉的热情帮她度过了难关。
  
  “我刚到中队因为不适应工作没胃口吃早饭,她知道之后硬是要把自己带的早餐分一半给我。”任怡说赵潇莉不光对自己好,对待女子中队的其他同事也很细心。在女子中队任职期间,赵潇莉看到年轻的协警在办公室没有喝水,便自己掏钱为办公室里每个人买了一只杯子,每次协警们外出巡逻的时候,赵潇莉便为每个人倒好水,在他们巡逻结束后,挨个监督他们喝完水。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刘佩佩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