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行高铁女车长:虽然累 但我奉献我快乐(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时雨 编辑:谢娟 2015-03-09 10: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夜,已经执行了一趟赣沪往返的张莉继续执行夜行高铁车次。

    人民网南昌3月8日电(时雨)春运中赶车是很多旅客最疲惫的时刻,而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比旅客还累,她们就是列车乘务人员。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开行了夜行高铁,7日凌晨,本网跟随G4782/1次高铁列车采访,全程见证了列车长张莉和她小伙伴们的艰辛。
  
  “我们已经南昌西-上海虹桥跑了一个来回了!”6日23时50分,当本网在南昌西站遇到张莉时,她已经从当天中午开始登车,执行了赣沪间的往返。“今天中午的车次是14时28分发车,作为乘务人员需要比旅客提前一个小时登车做发车前准备,一趟来回到南昌西站的时间是23时30分。”张莉说,马上又要执行西站到上海的车次,所以要抓紧时间对车厢进行整理保洁。
  
  G4781次列车属于重联动车组(两列车相连,执行同一车次任务),配备两名列车长,张莉在其中一列担任乘务长。7日00时28分,G4781次列车准点从南昌西站发车,由于是夜行列车,再加上刚过元宵,前往上海的旅客并未满员,不过标准化作业的步骤一样不能少。“一列车有8个车厢,每经过一个站开车后列车长都必须从前到后进行巡视,一趟下来耗时大概20分钟左右。”张莉说,夜行高铁停靠的站点相比白天停靠的站点要少些,若是白天,基本二三十分钟就到站上下客,因此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基本都在车厢不停来回巡视。
  
  张莉1996年进入南铁客运段,多年在普通列车担任乘务员,两年前“晋升”为乘务长,沪昆高铁开通后成为高铁列车的“一车之长”。近20年的工作经历也让她见证了铁路的飞速发展。她说,原先春运旅客是一票难求,车上是脚踩着脚、肩挨着肩,近几年路网快速发展,高铁的车次越来越多、四通八达,拥挤不堪的春运场面已经消失,即便是客流高峰期也难见人潮高峰。
  
  在6日和7日的执行车次中,张莉连续工作了近16个小时,停靠了34个站点,其劳动强度之大可想而知。“说不累那是假话!”张莉说,这样的岗位决定了自己的工作性质,虽然不能照顾家庭,但是能让千千万万的家庭团聚对自己也是件幸福的事情,“我奉献,我快乐!”张莉笑着说。
  
  [NextPage]


  
  00时28分,车门关闭,南昌西-上海虹桥的旅程开启。
  
  [NextPage]


  
  按照规定,高铁每到一站下、上客后,乘务长必须从车前巡视到车尾,一列高铁有8节车厢,一个来回下来需要耗时20分钟左右。
  
  [NextPage]


  
  巡视中看到行李架上没放好的行李,张莉将其重新固定好。
  
  [NextPage]


  
  过道狭窄,张莉正在处理旅客的行李。
  
  [NextPage]


  
  上饶站到了。确认旅客下、上完毕后,张莉通过对讲机告知司机可以开车。
  
  [NextPage]


  
  每一站上客后,乘务长(员)要对旅客数量等情况进行登记。
  
  [NextPage]


  
  张莉在巡视中解答旅客咨询。
  
  [NextPage]


  
  夜行高铁,很多旅客睡着了,这时乘务长(员)要及时喊醒即将到站的旅客,以免这些旅客坐过站。
  
  [NextPage]


  
  乘务长的角色至关重要,上至和车头的司机沟通,下至车厢厕所卫生的检查登记。
  
  [NextPage]


  
  03时49分,上海虹桥到了,由于返程是反向行驶,张莉和其他乘务员将座位进行转向调整。
  
  [NextPage]


  
  G4782/1次高铁列车是重联动车组(两列车相连,执行同一车次任务,目的是增加运力)。在虹桥站停车折返间隙,张莉和重联的另一列车的列车长交流工作。
  
  [NextPage]


  
  00时16分左右,虹桥站开始上客;00时28分,列车从上海虹桥发车。
  
  [NextPage]


  
  07时48分,列车终到南昌西站,G4782/1次的乘务长(员)出站退乘。这一趟下来,张莉共在岗位上待了16多个小时,经停34个站!休息一天后,她将继续执行前往广东的高铁车次。

来源:人民网

作者:时雨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