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 忍痛刹车保全车乘客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编辑:谢娟 2015-03-03 09: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忍痛刹车保全车乘客安全,他的事迹感动着耒阳群众——
  
  “好司机,快点好起来!”
  
  湖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袁义生 李爱成)“在最痛苦和艰难的时刻,还想着一车乘客的安危,你的精神让人敬佩!”“你是一名好司机,你要快点好起来!”“我们都在为你祈福!”……3月2日上午,耒阳市百余名群众自发驱车数十公里,来到衡阳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看望耒阳湘运公交公司司机陈平高,送上诚挚的祝福和赞美。
  
  农历新年伊始,耒阳街头巷尾、网络论坛纷纷传颂着陈平高强忍痛楚刹车保全车乘客安全的感人事迹。
  
  2月10日下午18时40分许,耒阳市41岁的8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平高,驾驶湘D87225公交车行驶至群英路与城北路交会处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接着头部抽搐,口吐白沫……
  
  此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只见公交车颤颤巍巍向前行驶,几乎失去了方向控制,车内36名乘客一片惊慌。
  
  危急之际,陈平高强忍疼痛,拼尽全身力气,抬头、挺胸……下意识地踩刹车减速。可手脚痉挛不听使唤,腿脚力气使不上来,车辆仍旧向前行驶。
  
  1米、2米、3米……前方路面车流、行人非常多,如果车辆持续前行,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这时,马路右边一辆小车和一辆摩托车腾出一个车位,陈平高猛地把身体向上提起,迅速挂上空挡,往右打了一下方向盘,然后双脚用力踩了下去……就这样,公交车在滑行七八米后,稳稳地停在了路边。
  
  随后,陈平高“砰”地一声趴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车内36名乘客这才从惊慌中回过神来。乘客们没有想着下车,而是冲向了驾驶台,围着陈平高,大声地呼喊着“师傅快醒醒、快醒醒……”,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交警和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陈平高虽然已经不省人事,但他的双手仍然紧紧抓着方向盘,双脚还死死地踩在离合器和刹车上。公交车前面腾出车位的那辆摩托车被刮碰了一下,车主本来想找司机理论一下,但看到这个场景时,什么话都没说,只是连声赞叹“这是个好司机”。
  
  在乘客和交警的帮助下,医护人员将陈平高抬上了救护车。
  
  经医院诊断,陈平高为突发性脑溢血。在经过脑微创手术后,陈平高虽然度过了危险期,但目前仍不能开口说话,右侧肢体无法动弹。
  
  一位好司机,感动着一座城。陈平高入院后,每天都有耒阳市民群众自发赶到医院看望,络绎不绝,甚至连正月初一都有群众慕名前来慰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