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高铁调度员:45分钟默画全国6000个车站(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编辑:谢娟 2015-02-16 09: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调度员

    文/本报记者 王薇

    2015年春运,京沪高铁执行高峰运行图,每天106对的密集开行,每一分钟的计算都不能失误。在铁路线上飞驰的高铁背后,高铁调度就是总导演,方尺之间的调度台上,列车行驶千里,全在调度运筹帷幄。
  
  12小时点击鼠标1500次
  
  一名高铁调度员,春运每天要按高峰运行图指挥高铁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900多列次,拟发和发布调度命令100多条,点击鼠标1500次,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300余次,部署、确认、下达各种运行计划200多次。同时,还要不间断地适时监控16块调度监视显示屏……这就是32岁的北京铁路局京沪高铁调度台调度员张博一个班12小时的总工作量。
  
  京沪高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其在北京铁路局管段,线路全长316公里。张博所在的京沪高铁调度台负责指挥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德州东区段、津秦高铁天津西枢纽,管辖三个车场、四个车站、五个线路所、两个动车所,其中有六个大型客运站,平均每5分钟一趟高铁列车在该线运行。
  
  “如果说列车、车站、设备部门、接触网等等是演员、场务的话,那我们调度就是导演,我们的作用就是把铁路运行效率发挥到最佳,把组织调节到最好。”张博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了自己的工作。作为京沪高铁调度台的主班调度员,张博除了负责日常列车运行调整、调度命令发布、进路盯控等工作外,还要随时应对各类突发应急处置。
  
  在外人看来调度员坐在屋里,看着屏幕,点点鼠标,接接电话,是件很轻松的活儿。殊不知,调度员只要一上岗,精神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是超强快速运行模式。脑子里储备着各类应急预案及快速处置流程,通过小小的鼠标点击、调整、发布。对于自己的工作,张博笑称:“旅客在车上感受不到我们,但列车正点、安全与否与我们在后台的运作有着直接的关系。”
  
  稳坐调度台 天气变化随时知晓
  
  昨天,张博坐在全亚洲最大的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内,眼睛紧紧盯着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京沪高铁列车行驶到北京铁路局管辖区内每个行车段的风速、雨量、雾霾程度在这里都能看到。一旦遇到超过列车正常运行要求的恶劣天气,系统就会自动弹出对话框报警。
  
  张博回忆,2014年6月2日傍晚19点30分,北京迎来一场罕见的暴风雨,瞬时风力超过20米/秒,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开始频繁报警,张博并没有慌张,早早关注天气预报的他,已经提前预见性地拟好了调度命令,在报警开始后的3秒钟以内,就将“动车组列车限速200km/h运行”的调度命令发至即将进入风区的6列动车组列车上,提示司机注意运行,确保了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平稳地应对了暴风雨极端天气。
  
  张博工作的调度台的右手边就是一部综合电话呼叫器,这是一部卫星电话,只需要按下一个键就可以和列车上的司机直接通话下达命令。
  
  大风、大雨、大雪,为了高铁的安全运行,都要进行降速行驶,列车自然会晚点。很多旅客在车站着急,在调度大厅里的高铁调度员们更是万分紧张。“一趟列车晚点,后续列车都要晚点,事先做好的行车计划图就要全部推翻重做,每一天列车的安排都不能出错,我们比旅客更着急。”张博说。
  
  据统计,张博近一年来带领本班成功地处置非正常行车60余起,是荣获局调度所防止重大隐患获“小额快奖”次数最多的人,也是连续荣获调度所“百条调度命令无差错”的调度员。其所在的京沪高铁调度台先后被调度所命名为“党员示范岗”和“列车调度标准岗”。
  
  45分钟默画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
  
  80后张博说,自己选择进铁路工作,是因为自己是个铁路迷。“我上小学时买的第一本铁路时刻表到现在还留着呢,书皮都烂了!”
  
  2009年,张博通过笔试和面试,在5比1的招聘比例中,凭借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脱颖而出,如愿进入调度所。进了调度所的张博,先是被分配到京九线调度台工作。随着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京沪高铁台也正式成立,张博在600多名调度员中又一次脱颖而出,被选拔到“最牛”的高铁调度台工作。
  
  调度技术比武一般分实操和理论两个部分。张博除了出色地完成“规定动作”外还为自己添加了一项背画《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和《全路高铁路网图》“硬性指标”。
  
  中国铁道出版社2012年版本的《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上标注着全国6000多个车站,张博能用45分钟的时间默画一张《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准确地标出4000多个地级市以上车站及各站所在省份、线路名称,并能随口说出车站周边物产、经济、风土人情。文/本报记者王薇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全路高铁里程突破15000公里 北京局占10%
  
  随着南广、贵广、兰新、青荣四条高铁的开通,全路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50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津城际(120公里)、京沪高铁(316公里)、京广高铁(510公里)、石太客专(190公里)、津秦高铁(301公里)合计1437公里,约占全路高铁营业里程的10%。
  
  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调度生产指挥中枢,大厅面积4050平方米。设置245个调度工位,主要管辖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石太客专以及京广、京沪、京哈、京九、津山、丰沙、京包、京通、京承、石德、石太、锦承、邯长等17条主要干线。大厅采取剧场式部署格局,实时显示着列车运行图、车站示意图及线路基本情况等状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