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缓解抢票 不只是个拼技术的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2014-12-23 09: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春运火车票预售有多火? 解密12306网站大数据

    春运火车票预售火爆 12306单日访问量达297亿次

    抢票攻略:三个时间点可“捡漏”春运火车票

    本报评论员 肖应林
  
  对于2014春运抢票软件再一次大出风头,21日下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走进12306后台,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研究员,如何看待抢票软件?朱建生答:对恶意抢票软件、插件是遏制与防控的。同时称,大量黄牛也在用抢票软件抢票,有的抢票软件突破5秒刷新一次,是“能刷多快刷多快”,给系统造成了负担。同时建议,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12月22日新华社)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这是多年不争的事实。从之前的火车站、代办点排长队,到如今的网络抢票,在如何拓宽购票渠道上,应该说,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努力。然而,回想起一年前铁路部门反网络抢票场景,到了2014年抢票软件再次大出风头,且有关部门还是如此建议,不能不说,这只能让人苦笑了。
  
  推出抢票软件的某网站技术人员说,反网络抢票,或许单纯从技术角度不好说,但比如流量,12306在国际上都能排在前列,可瘫痪、卡壳、无法登录等故障在今天的12306依旧存在,应该不会是这样子,跟他们的地位不符。另外,17日、18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恶意抢票的遏制,也见到了效果。既如此,人们不得不问,为何大量黄牛的恶意抢票就没能遏制住?只是给人们一个“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的建议,未免显得太轻飘。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关人士对于12306的技术改进回答四点,其中包括,12306后台升级为“双中心”,在铁总(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研究院各有一套系统,处理能力倍增,安全可靠性也大大增强。手机购票客户端升级优化,增强用户体验,手机端最高每天卖出130万张,占整个互联网售票四分之一。既然技术已在如此发展,公众难免怀疑,春运依旧一票难求,大量黄牛党还能抢票,在很大程度上已无关技术,而在乎12306对于缓解一票难求的态度。无论是顺应社会的呼声,还是回答各种抢票软件“神器”的挑战,铁路部门都该好好正视这个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