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机过冬也洗“热水澡” 长沙黄花机场举行今冬首次演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谢娟 2014-12-12 09: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长沙黄花机场工作人员正在给飞机除冰,业内称之为给飞机洗“热水澡”。吴鑫矾 刘全 摄影报道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刘全 张璋)“各单位请注意!机场道面、联络道、机坪积雪已达到5厘米,已有机组申请航空器除冰,立即启动除冰雪二级响应预案。”昨日上午9时,长沙黄花机场突然响起除冰雪二级响应警报。5分钟后,90名工作人员集结,除冰车、吹雪车等18台除雪神器齐齐上阵,在给飞机、跑道冲了一个小时的“热水澡”后,机场的冰雪警报顺利解除。
  
  这是黄花机场今年冬天首次举行除冰雪演练。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以及春运期间航空安全运行保障工作。目前,机场已储备85吨除冰液,所有工作人员和除冰设备均已做好充分准备,将确保旅客冬季出行更加顺畅。
  
  吹雪车:将积雪吹到十余米外
  
  昨日上午,黄花机场突然下起“大雪”,机场、机坪、跑道的积雪达到5厘米,雪势达到除冰雪黄色预警标准。上午9时,机场启动除冰雪二级响应预案,演练正式开始。
  
  记者看到,5分钟之内,设备操作人员迅速到达岗位,启动除冰设备车辆。两台指挥车指挥除冰设备车辆行走,按照演练方案确定的行驶路线实施编队除冰雪作业。
  
  车队最前面是5台吹雪车。吹雪车车身底部装有两个直径约为30厘米的出风口,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种吹雪车所到之处,尘埃被吹到20米外。“如果有积雪的话,可以吹到十余米外。”飞行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单鹏介绍,这两个出风口作业时温度能达到540℃,一边行进一边融雪吹雪。
  
  除冰车:给飞机涂抹“沐浴露”
  
  “看,飞机要洗‘热水澡’了。”一架停在停机坪的客机机身布满了积雪,4台除冰车迅速向其靠拢,用混合了除冰液的液体喷洒机身。工作人员解释:“在业内,大家把除冰液叫做‘沐浴露’,把给航空器除冰叫做给飞机洗‘热水澡’。”
  
  记者看到,这4台除冰车的前置区域都装有一个可以升降的铁箱,里面有一位工作人员,手持高速喷枪向飞机的机翼和尾翼喷洒白色的液体。喷洒完一只喷枪后,又换上另外一只,再次进行喷洒。航线维修员刘涛说:“第一次喷洒的是除冰液,目的是融化、去除机翼上的冰、霜;第二次喷洒的则是防冰液,防止机翼上再结冰、结霜。”
  
  “除冰液通过化学反应溶解航空器和跑道上的冰雪,从而起到除冰的作用。”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晔说,机场目前已储备用于航空器除冰雪的I型除冰液35吨,II型10吨,用于飞行区道面除冰雪的除冰液40吨。“按照往年长沙冰雪天气的情况分析,这些除冰液完全可以满足今年冬天除冰雪的需求。”
  
  多功能除雪车:
  
  破冰、扫雪样样在行
  
  在飞机洗澡的同时,跑道上的雪也被吹散了大半,此时,一台体积庞大的多功能除雪车缓缓驶上路面。
  
  记者看到,这辆多功能除雪车的前置区域装载了一个大型的推雪设备,主要负责将路面上的冰推破;中间部位装载着一个滚轴清扫设备,可以将道面上大块的碎冰等物质予以清扫;后置区域是吹雪系统,主要负责把道面上的残留物质吹到飞机的滑行区域外。
  
  此次演练分为应急预案启动、联合办公、场道除冰雪、航空器除冰雪、旅客服务航班保障、总结讲评评估等6个环节,演练持续一小时,进一步提升了黄花机场的除冰雪能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