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绿皮火车的最后时光:200多人乘坐末班火车(图)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田米 苏桐轩 郭冰德 编辑:谢娟 2014-12-11 10: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列车员还要劈柴生火,这种烧水方式只有绿皮车有了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苏桐轩 记者 田米 文/图)伴随着汽笛声,由泉州东开往赣州的5218次列车,最后一次驶离泉州东站。泉州绿皮火车时代终结,泉州东站也结束了16年的客运使命。
  
  昨日上午7时,寒风吹得人直哆嗦。泉州东站候车室门口,已是一片熙熙攘攘,照旧有一些旅客聚集,忙着购票和检票。半小时后,他们搭乘的泉州东开往赣州的绿皮火车,就要启航。
  
  烧锅炉引围观
  
  最后一班车,列车长照旧要和站台工作人员做手续交接,之后,列车开动了起来。
  
  “有200多人从泉州东站上车,是平日客流的2倍,有很多人是特意过来的。”当了8年列车长的周晓芳说,最后一班列车,安排了1名列车长、2名列车值班员、1名茶炉工和5名列车员。“绿皮车没有空调,冬冷夏热;还没有餐车,旅客只能吃方便面;也没有配备专门的保洁员,卫生较差”。
  
  在车上,茶炉工尹师傅引起大家围观。他正在锅炉边劈柴,用来引火烧煤。这种烧水用的锅炉,只在绿皮火车上存在。尹师傅说,绿皮车不用电烧水,开水都靠锅炉烧,一般一趟要烧20公斤煤炭,“要烧一个小时,旅客才能喝上热水,费劲,也不环保。”
  
  这趟绿皮车,分1节卧铺车厢和4节硬座车厢,上座率约一半。“这趟车高峰时期有11节车厢,而今减为5节,还是坐不满”,列车员熊师傅对这趟列车很有感情,很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
  
  在车上,今年74岁的泉州摄影家协会会员周栋煌先生,正对列车的每个细节逐一拍照。
  
  周老先生说,尽管自己行动不便,但还是专程过来拍照。其实,前天他已经坐过这趟车了,这次又过来,是为了拍到列车驶进站的画面,他上午6点半就在月台等待,“以后见不到了。”
  
  到赣州出差的晋江人陈先生说,就知道列车要停运了,今天特意来坐坐,感受绿皮列车之旅。
  
  [NextPage]

小伙子说,坐慢火车,看看报,悠闲的感觉也挺好

    东站转入货运
  
  泉州东站党委书记吴国富介绍,东站客运主要是到汉口和赣州,已有整整16年历史了。
  
  1995年,泉州东站(原名泉州站)开始开工建设,1997年年底,泉州东站建成并投用,同时泉州铁路公司挂牌成立,负责管理泉州东站运营。次年年底,泉州开通到武夷山客运列车。2004年年底,泉州到汉口的K398次客运列车开通,每日一趟。2006年4月,又开通到赣州客运列车,每日一趟。
  
  2010年10月,泉州高铁火车站建站,泉州站改名为泉州东站。次年年底,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取代泉州铁路公司,负责泉州东站的运营管理。
  
  随着动车时代的到来,普速列车渐渐被人们放弃。去年9月,泉州东到汉口的K398次列车停运。这次泉州东到赣州列车停运,标志着泉州东站16年客运历史的终结。
  
  吴书记表示,接下来,泉州东站将主要承担货运业务。
  
  [NextPage]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文/图)昨日早上7点30分,随着一声鸣笛,5218次列车拖着5节绿色车厢,从泉州出发,驶向江西赣州。
  
  这是它最后一次从泉州火车东站出发。这趟慢悠悠的绿皮客运火车,将成为泉州人记忆中的一段历史。同时,泉州东站将转型为货运车站。
  
  昨日,天刚蒙蒙亮,火车东站站台上,不少泉州摄影发烧友已把相机架起。“这是最后一班车啊!当初咱泉州火车站开通时,我就来拍过照,今天这个重要时刻,我自然不能缺席。”市民周先生边按着快门边说,他要搭车一路拍到安溪去。“我过来为它送行。”安溪湖头的90后小苏,和休假的伙伴一起搭车回安溪。他说,本来要乘客车回安溪,听说这班列车是最后一趟,便改了计划。
  
  对于这趟从泉州出发的绿皮客运列车,江西赣州人最有感情。“这趟车还是值得老百姓留念的。”赣州的陈先生说,自己一年要来回好几趟,火车票只要37元,坐汽车则要200元。“这趟车舒服、方便,老人家比较喜欢。”龙岩漳平城关的陈女士,2002年就到泉州了。她经常坐这趟车,往返于泉州和漳平。她说,原来还有一列快车,时间更短。而慢车停靠的站点多,出现让车、刮风下雨的时候,便会延迟,但他们已经习惯了。“以后到泉州不方便了!”一些对此难以割舍的江西和安溪的乘客建议,能不能涨点价,继续运营。
  
  同样不舍的还有那些乘务人员,列车长周晓芳在2007年泉州铁路公司成立时,就开始跑这趟火车。
  
  她说,这两年动车开通后,这趟车的旅客确实少了,但春运时旅客还是特别多,都要加开10多节车厢。
  
  关于停运的原因,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泉州东站书记吴富国介绍,火车停运是接铁路局的通知。他分析,主要是受高铁、高速公路影响,而且,泉州东站的这趟列车时间性差、速度也比较慢。
  
  另据了解,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途经泉州站的动车车次由日均163趟增加到166趟;此外,从厦门高崎站始发到长春的普通快车也经停泉州站。
  
  [NextPage]

泉州绿皮火车的最后时光

[NextPage]

泉州绿皮火车的最后时光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田米 苏桐轩 郭冰德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