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交警”陈江:一个与生命赛跑的交警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丽君 编辑:谢娟 2014-12-02 16: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警陈江维持交通秩序

交警陈江在执勤

    “在花中采蜜,是蜜蜂的快乐,但是将蜜汁送给蜜蜂,是花的快乐。”交警陈江喜欢这句名言。
  
  11月20日,全国20名“中国好交警”在北京集体亮相。颁奖仪式上,人们为这位“身患癌症18年坚守交警一线”的好交警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
  
  陈江是郴州资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好交警”陈江诠释了他理解的“生命价值”。
  
  “人生不能早退,早退了就是负数”
  
  陈江今年50岁,瘦瘦的脸颊上总是笑眯眯的,印着几个十分明显的“括号”,眼角泛起与年龄不相称的鱼尾纹。
  
  第一次见到他时,谁也不会想到陈江在长沙肿瘤医院已经“挂了18年的号”。他不仅是同事眼里的奇迹,也是医生口中“生命的奇迹。”
  
  陈江记得很清楚,18年前,1996年2月,因为严重的胃溃疡,他的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后,自觉没什么大碍,他返回工作岗位照常上班。
  
  可是不久后的一天,正在执勤中的他,突然感到腹部袭来从未有过的疼痛。
  
  “可能胃溃疡发作吧”。他赶紧吃了块饼干,岂料疼痛一阵阵加剧。陈江额头直冒冷汗,终于在妻子的劝说下同意上医院看看。
  
  郴州,检查,化验;转院长沙,再检查,再化验。几天后,长沙肿瘤医院,一份胃镜检查报告单出来了:胃粘膜癌!
  
  妻子许燕萍觉得天旋地转,霎时泪如泉涌。一家人瞒着他,告诉他只是胃炎,不能放弃治疗。陈江从化疗科的治疗中猜到了什么。他后来回忆,当时感觉自己从天堂掉进了地狱,脑子一片空白。
  
  人生就是一条激流,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舵手。“勇于面对才是战胜病魔的法宝。”他开始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了释然,不再把病魔当回事。
  
  接下来的日子,连续不断的化疗。一个月后,他从120多斤瘦成了80多斤,一头黑发全部掉光。陈江说彻底感受到了对生命的敬畏。
  
  “只有回到工作中,才能学会忘记,才能找到快乐。”一个月后,他又执拗地回到自己的工作上。他从不把自己当病人,渐渐地,大家都觉得陈江似乎没病,也不再把他当病人看待。
  
  每年,妻子陪他去长沙做两次化疗,他就当是去浪漫旅游。奇怪的是,两年后,当他们再次到医院复查时,检查结果让医生大为惊讶:没有发现癌细胞。
  
  “人生不能早退,早退了就是负数。我不把这种病当成一个枷锁,我把我的精力全部投入工作当中,用工作来减轻身体上的压力。”陈江认定乐观心态是最好的良药。
  
  “交警的‘办公室’就在路上”
  
  “交警的职责是上路,我的办公室就在路上,实在没得空耽误时间。”陈江如是说。
  
  陈江的身上有一股火一般的工作热情,他总是干劲十足,不知疲惫。
  
  翻阅无数春运的画面,他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驰骋战马,奋战在在交通管理第一线。
  
  同事们为陈江取了另一个外号:“背着书包上班的交警”。因为他总带着一个背包,里面装着三件宝:药品、热水袋、快食面。
  
  陈江是限货进城组组长,每天带领30名交通协管员,负责指挥调度资兴市新区城区焦厂、罗围、高码、唐洞岗点等约三十多公里的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及货车进城管理等工作。
  
  在资兴市“第一岗”——东江镇罗围执勤岗亭。陈江日夜坚守,无论风霜雪雨,不管白天黑夜。白天监管交通秩序,晚上巡逻督察各个值班岗亭,饿了就从书包里抠出一小块方便面填下肚皮,喝一口水服下药片,继续干。
  
  一年365天,每天早上7点,他都是岗亭到得最早的交警。即便晚上或是休息时刻,他也会习惯性的“散步”到他的“地盘”,为手下小伙子们排忧解难。
  
  “徒弟们”时常见到他感冒、咳嗽不止。领导及家人都劝他在家好好休息,他总是说:“我没那么娇贵,这点小毛病算不了什么!”还是背着他的书包不停在路上奔忙。
  
  有一次,交警大队领导安排陈江负责资兴“天宇”公路改扩建工程的交通秩序管理。“天宇”公路的车流量非常大,交警们每天清早出去,晚上很迟才回,那时正值盛夏,工作十分辛苦,陈江的胃病发作了。
  
  陈江忍着不吭一声,也从不请假。最后,妻子硬逼着他住进医院。医生为他注射一针杜冷丁,只能维持一个小时的缓解作用。
  
  交警大队的领导决定把陈江换下来。而陈江却坚持不肯下“火线”,带着队友们在公路上挥洒汗水3个月,圆满地完成了维护道路畅通的任务,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他抱定了这个信念。“吃得消,冬天有棉衣,夏天有岗亭,雨天有雨衣,能扛得住。放心,走不了。不干活才真会走得快呢。”
  
  “活到一百岁,下辈子还当警察”
  
  陈江说他喜欢当警察:“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活到一百岁,下辈子还当警察。”警号151647是他最钟爱的“幸运数字”。
  
  他有十年的军旅生涯,83年入伍,93年转业后,一直在资兴交警大队工作,交警这个职业,他干了21个年头。
  
  二十多年来,每年大年除夕,家人从来等不到陈江能准点回家,从来没有一起吃餐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2012年春运的一天,陈江正在资兴市汽车站执勤点忙碌着。一位过路的乘客将一名神情焦急的哑女带到他面前。
  
  陈江通过纸笔与她进行交流,原来女孩前来转车准备回长沙,但是在汽车站错过了车。因其不能言语,与人沟通不便,陷入困境。陈江通过她提供的车票,几经周折联系上了该趟客车的司机,但客车彼时已经到达郴州,不可能再掉头回来接人。
  
  为了让女孩及时回家,陈江与司机沟通,让客车在郴州高速路口等待一会,并设法为女孩联系上了一辆小车将其送往郴州。1个小时后,女孩坐上了回家的车,她给陈江发来短信:“叔叔,真的感谢您!”
  
  尽管年龄是“小伙伴们”平均年龄的两倍,但陈江一直是队友眼里的“江哥”。交警大队限禁货车进城组协警小谷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感谢“江哥”。小谷妻子临产,要紧急送医院。当时,口袋里现金不多,小谷心急如焚。陈江二话没说跑银行跑医院,为小谷送去三千块钱。
  
  陈江的部下、在广西南宁良庆区已当大校的王同成,惊奇自己的“首长”居然还是个副科。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陈江的眼中,名利淡如水。
  
  对于这次获奖,陈江总是那句话:“我很平淡,真的很平淡。我只是凭良心,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丽君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