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车费反哺公共交通才是治堵之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金德 编辑:谢娟 2014-09-03 09: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钱金德
  
  广州市停车费从8月1日起调整,路内咪表、中心城区住宅停车场及商业配套停车场全面涨价,涨幅达60%。不过,当涨价已经满月之际,分析指数却发现,8月交通拥堵指数居然不降反升,晚高峰指数变化范围成了从2.5至7.4。指数最高的8月22日,当天因暴雨天河区和越秀区拥堵指数超过8,为严重拥堵。(9月2日《南方都市报》)
  
  城市交通拥堵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而广州在停车费上涨后的一个时期里,虽然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堵,但是,随着有车一族对新价格的适应,拥堵依旧,甚至不降反升,原因在哪?
  
  笔者以为,停车费上涨却难治拥堵,问题还是出在“管理就是收费”这一落后思维上。城市土地资源有限,道路和停车场资源也有限,稀缺资源必然涨价,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然而如果收取的超额停车费没有明确的用途,那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在创收。加之,中国的汽车社会公车数量庞大,而公车对停车费的敏感度较低,显然一味涨价解决不了问题。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费贵的同时,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拥有便利、实惠的公共交通系统。而一旦公共交通足够给力,拥堵的问题就能大为改观。
  
  可见,涨停车费必然带来更多收益,而收益如何管理、如何使用,则比涨价还要重要,如果多收的停车费不能“反哺”公共交通,不能让公共交通系统更便利,那么对于市民的出行并无裨益,变成了对开车一族的简单“剥削”。
  
  经济手段是国内外城市治堵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经济手段并非唯一的治堵方式。政府在收费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城市道路规划方面的问题。而在涨价之前,政府理应将收益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并予以公示,这也让老百姓们看得明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金德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