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Wi-Fi”改善公共服务之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云 编辑:盛学运 2014-08-12 09: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云
  
  7月31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在地铁2号线袁家岭站举行首次“地铁开放日”启动仪式。10名市民代表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不仅参观了地铁车站设备区,还开心地了解到:长沙地铁站厅、站台10月将有免费Wi-Fi。
  
  从普客Wi-Fi上路,到城市公交车Wi-Fi启动,再到长沙地铁Wi-Fi10月“首秀”,免费Wi-Fi的推广与普及,见证了市场决定性作用的魅力与不可抗拒性。
  
  免费Wi-Fi,业已成为诸多领域市场竞争的“附加品”,体现出公共服务与市场作用的接轨。其实,免费Wi-Fi,虽有一定的成本,但与巨大的“辐射力”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市场竞争通常是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的比拼,尤其是满足公众日常生活需求类服务往往会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针对无处不在的“低头族”、“手机控”客户群体,网络俨然是日常生活必需品。
  
  Wi-Fi,中文译为“无线相容认证”。市场及其市场竞争是无形的、“无线的”,商家如何与市场“相容”,产品如何让顾客“认证”,如何适应与把握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服务理念的与时俱进、服务智慧的与日俱增、服务档次的“转型升级”。
  
  曾经,有人问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原理是什么,大师略加思索回答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而越来越多的免费Wi-Fi,表面上是在“颠覆”这一最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其实,是激活了市场潜在的资源支配力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和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与消费者双赢共利。
  
  当下,市场竞争进入“智能化”阶段,软实力可能比硬环境更奏效,长沙地铁显然较早认识到了这一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云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