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茶吉铁路改名为吉衡铁路 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胡乐 何阳意 编辑:谢娟 2014-06-16 08: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吉衡铁路7月1日正式通车 株洲到井冈山只需4小时

    株洲晚报6月14日讯(首席记者 胡乐 实习生 何阳意)连接京九线、京广线两大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吉衡铁路(衡茶吉铁路)将于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目前,吉衡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各火车站正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安装和客服人员已经到位。
  
 
 建设进度:联调联试进入尾声 进出站道路还在完善
  
  近日,记者在南昌铁路局发布的最新调运信息上发现,衡茶吉铁路已更名为吉衡线。
  
  吉衡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吉衡铁路正线全长291公里,途经江西省吉安、井冈山,湖南株洲炎陵、茶陵、攸县,郴州安仁县,衡阳珠晖区。江西省境内吉安南至井冈山市段铁路(长80.6km)早已建成通车,这次井冈山至衡阳贯通通车后,吉安至衡阳就全线贯通。
  
  “联调联试工作已经进行差不多一个月了,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主要是对通信、信号、轨道线路、供电、客服系统等进行调试。”该负责人表示,这相当于是对整条铁路做“体检”,发现问题就完善,直到达到通车条件。目前,联调联试工作已接近尾声。通车后,项目部暂时不会撤离,还要继续留在茶陵,完善吉衡铁路的相关配套工程,另外,文茶联络线(茶陵南站连浙赣线)也还在建设中。
  
  从茶陵县城驱车不到10分钟,便可抵达新修建的茶陵南站。售票大厅拥有11个窗口,其中三个已安装好麦克风和电脑。候车大厅拥有432个座位,两边墙壁上还安装有插座,可供候车乘客手机充电,中间的行李检查仪器已经到位。
  
  该负责人说,目前,茶陵南站、攸县南站、炎陵南站的主体工程都已经完工,只有进出站配套的道路尚未硬化。“我们将加强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不影响通车时间。”
  
 
 运行线路:6对列车途经吉衡线停靠站点未公布
  
  据悉,自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有6对旅客列车将经吉衡线运行,并将有可能在株洲的三站经停。它们分别是昆明至福州、上海南的K636/7、K638/5次,南宁至徐州、合肥、青岛、上海南间的K162/K161次、K1562/1次、K1138/5、K1136/7次、K538/7次。调整运行区段后,6对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具体调整路线为:
  
  1.昆明—桂林K394/3次延长至福州,运行区段改为昆明—福州,并改经由衡柳、吉衡、京九、赣龙、漳龙、鹰厦、外南、峰福线运行,车次改为K636/7K638/5次。
  
  2.徐州—湛江K161/K162次运行区段改为徐州—南宁,并改经京沪、宁铜、铜九、京九、吉衡、衡柳(衡阳—桂林)、湘桂(桂林—南宁间)线运行。
  
  3.南宁—武昌K1562/1次运行区段改为南宁—合肥,并改经由吉衡、京九、合九线运行。
  
  4.青岛—南宁K1136/7K1138/5次向塘—南宁间由沪昆、益永、衡柳、湘桂线改经京九、吉衡、衡柳线、柳南客专运行。
  
  5.昆明—上海南K182/1次衡阳—向塘间改经由吉衡、京九线运行。
  
  6.上海南—南宁K538/7次衡阳—向塘间改由吉衡、京九线运行。
  
  目前,具体停靠站发车时间与票价仍未正式确定。不过据记者了解,根据现有线路计算,吉安至井冈山硬座票价为15.5元,而茶陵南站至吉安南站距离约173.4公里(路程是吉安至井冈山的两倍多一点),因此,可以估算,茶陵至吉安南的票价或约为32元左右,加上吉安至上海南128.5元的硬座票,那么茶陵至上海南硬座票价大概会在160元左右。
  
  通车影响:沟通南北干线形成黄金旅游带
  
  家在距离茶陵南火车站一公里左右的金星村村民李国柱,已期盼吉衡铁路通车许久。“女儿在上海读大学,每次往返学校都必须去株洲火车站坐车,比较麻烦,吉衡铁路通车后,就可以直接从家门口的火车站坐车到上海了。”
  
  据悉,吉衡铁路西接京广高铁、京广铁路、湘桂高铁、湘桂铁路、怀邵衡铁路和安张衡铁路,东连京九铁路、赣龙厦铁路,是连接两大南北最繁忙干线——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的重要通道。今后,攸县、茶陵、炎陵三地居民前往昆明、上海、青岛等地,便可直接在家门口买票坐车。除此之外,还将极大地促进桂林-石鼓书院-南岳衡山-炎帝陵-井冈山-瑞金-厦门-台湾黄金旅游带的形成。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胡乐 何阳意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