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梯次退票”貌似回了老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盛学运 2013-08-27 1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9月1日起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并实施梯次退票

  本报评论员 肖应林
  
  中长途出行,在眼下,老百姓选择最多的,还是火车。不过要注意了,一项关于火车票“退改签”的新办法即将实施。消息表明,从9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详见本报今日A1版)
  
  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这是好事。正如民众所说,网络如此发达,早该如此。然而,就在民众这一盼望实现之时,一个让人们没看懂的问题又来了:火车票退票要实行“梯次退票”。
  
  什么是“梯次退票”?按照消息中记者对铁路部门人士的采访,即为: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原来“梯次退票”是这么回事。
  
  犹记得,在2011年9月,铁路部门对社会宣布,自当月25日零点起,全国铁路部门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对此,不少民众表示“挺惊喜”。孰料两年之后,这份“惊喜”又变成了他们的“惊愕”。
  
  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实行“梯次退票”,为的是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据铁路部门对今年1月1日至7月15日的统计,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他们称,多是旅客同时预订了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车票。这样不但增加了这类车票发售的难度,还造成了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
  
  真的是这样吗?火车票一票难求,在当下中国,是不争的事实。真的不知道有多少旅客会同时、能同时预订到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临到出行才退票,以至于浪费了铁路运力。正因为此,有网友评价:“梯次退票”,不就是铁老大又在伸手要钱么?也许这个评价有些偏激,但不得不说,相比于两年前火车费退票标准的下调,“梯次退票”貌似又回到了与民争利的老路。
  
  作为一项即将实行的办法,说这些,也许并不能改变什么,至少暂时是如此。但这一个案引发的讨论却不能小视。现在,诸如铁路等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在老百姓眼中,他们强调的根本就不是如何为民众服好务,而是如何为赚好钱。比如“梯次退票”办法,从网络反应来看,可谓“骂声一片”。也确实,一个想出行还要为票犯愁的老百姓,谁会吃饱了多订票再退票?跟钱过不去啊?
  
  公共服务,在很多领域,对于其企业,政府有特许经营权。现在在不少地方,还有政府花钱为民众买服务。但公共服务如何让民众满意,却不是“特许”和“花钱”所能做到的。这,值得好好思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