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堵的不仅是动车门 还有文明之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万晓娟 编辑:谢娟 2013-08-21 09: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两男子为等同伴强行堵动车车门 致200乘客改签

    武汉乘客阻挡动车车门续:被行政拘留10天
  
  本报评论员 万晓娟
  
  因为同伴未能及时赶上火车,为了延缓发车,两名乘客竟然强行堵住动车车门。因为这一变故,该趟动车在汉口火车站滞留了半个多小时,而车上近200名准备到武汉站换乘高铁的乘客,也不得不临时改签。(8月20日《武汉晚报》)
  
  在一个现代文明国度,居然还有人将动车当成自家私车,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人没来就强行堵住车门,真是要让围观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不知道堵动车门的人是没意识到如此蛮横的后果,还是太过漠视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如此罔顾工作人员的规劝甚至是其他乘客的愤懑,坚持把自己站成了一尊“门神”,着实令人暴汗。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别踩着别人的脚”。车将开而同伴未至,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尽量弥补损失,但若强堵动车门,让一车的乘客陪等,甚至影响动车正常运转,就是将私利置于公共秩序之上,难免引起公愤。
  
  可惜,类似的事件还不少,被媒体一再报道的因为飞机延误冲上飞机场,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在飞机上打架斗殴,就属于此列。从漠视公共场所规则到危害公共安全,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在一个流动加速、发展加速的时代,这样一个界限尤其容易被跨越,产生的后果也更加难以估量。拿此次“强堵动车门”的事件来说,为了几个同伴的便利,延误了其他乘客的时间,影响其他动车运行,甚至因出发时间延迟而没能错开,出现两车相撞的恶果也是极有可能,想想都让人倒抽一口凉气。因此,无论是出于无知还是霸道,其体现出的无规则意识,以及为了小圈子的私利不惜侵犯他人权益、公共利益的狭隘思维,都需要警惕和反省。
  
  “公域讲秩序,私域讲权利”,何时保护自己权益,何时让路于公共利益,得分清楚,否则就是价值次序上的错乱。在一个文明社会的公共场所领域,公共利益绝对优于小圈子利益,更优于一己私利。如此,才能让每一位公众都获得最自由的空间和最舒适的公共环境,但往往在一个熟人社会的氛围里,一些人会选择将其倒转过来,不惜为保全后者而践踏公共利益,表面上是获得最大自由,但人人越轨的结果是人人的权益都可能被任意侵犯,就拿这两名堵门者来说,会不会在下次乘飞机时因有人堵舱门而耽误行程呢?
  
  如果规则没能及时建立,这种结果是很可能出现的。因此,在呼吁树立规则意识的同时,让规则强硬起来也相当重要。遗憾的是,在这次强堵动车门事件中,我们没有看到规则及时出场,充当起一个强硬的角色,相反却有些疲软。在事发当场,先是工作人员规劝,在劝说无效后才找来民警,民警也仅仅是对其批评教育后让其回到座位,显然,较于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来说,这样的惩罚实在太轻。
  
  法制观念的树立,与执法力度息息相关。尽管堵动车门属于小概率的事件,但正因如此,更需要严肃的法律来分清权责,以儆效尤。给无辜受连累的乘客以补偿,给造成动车延误的当事人以惩罚,如此才能避免下一次类似事件的发生。相反,规则不建立,肇事者轻松脱责,无辜乘客平白遭受损失,就难以让人对规则形成敬畏意识。缺乏对规则的敬畏,任劣币追逐良币,坏人占便宜,好人吃亏,一些人的自私心态得以膨胀,法制观念继续淡薄,这样一个局面显然是与文明背道而驰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两名乘客堵住的不仅仅是动车门,如果不能把这个堵住的“结”打开,其堵住的也将是通向文明秩序的大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万晓娟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