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重门”阻碍长沙公共自行车前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王默 戴瑶霖 编辑:盛学运 2013-07-11 10: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骑行之城”活动线路示意图。■制图/王珏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默 戴瑶霖

  近日,省两型办、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今年年底前,我省29个设市城市和50%以上的县城要完成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的编制和报备工作。无疑,长沙也将步入自行车时代。但美好的前景总是伴着困难前行。
  
  有年度交通状况白皮书之称的《2012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指出,长沙至今未在全城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难就难在资金投入、用地保障和路网建设这三大方面。
  
  用地保障或成最大难点
  
  公共自行车租赁是城市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提供财力保障或政策扶持。从长沙目前的交通状况看,要在城区布局建设成百上千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所需公共用地保障有一定的困难。
  
  “增加自行车道就意味着要压缩原来机动车道的规模,就长沙市现在的交通状况来看,实施起来不太现实。”参与报告编写的一位业内人士称,“而且长沙市正在地铁施工,建自行车道也不能达到连续的效果。”
  
  骑行比率逐年递减
  
  2009年,长沙市曾举办了一次大规模居民出行调查,在统计分析了3万户家庭和8000流动人口的出行方式后得出结论,与2002年相比,选择自行车出行的居民“大幅减少”。“主要是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得很厉害,骑自行车上路很不方便。”参与报告编写的这位人士评价,“2009年到现在4年了,估计又有一大批道路的自行车道被占用。”
  
  诱导居民选择绿色出行
  
  最新出台的《2012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在为行人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提供更便捷的舒适环境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方面,通过完善结构性主干路等措施进一步为路网扩容;另一方面,可通过调整道路断面形式、道路划线净化等措施对既有道路交通功能优化,诱导居民选择绿色交通方式。
  
  互动
  
  “骑行之城”活动
  
  今晚启动
  
  召集骑行重走主席路
  
  为培养更多的“骑行公民”,本报特联合一批长沙“绿色先锋”,开启“骑行之城”先行者活动。作为整个活动的开端,7月11日晚,本报将联合长沙顺时针自行车俱乐部,开展一次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骑行活动。晚上7点,从五一大道95号捷安特生活馆出发,途经火宫殿、新民学会、岳麓山、东方红广场、橘子洲头等毛泽东在长沙留下过足迹的标志性地点,全程20公里,如果你想参与可拨打96258报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王默 戴瑶霖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