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慢划 | 退居“二线”前,这辆绿皮火车的时光旅程好温情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邹斌 郎建斌 彭渊林 编辑:曾拥璇 2020-08-04 16: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邹斌 郎建斌 怀化报道

八月的五溪大地,骄阳似火,而在焦柳铁路湖南怀化至广西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的阶段。此项工程自201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工期3年,预计将于2020年内全线开通,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332.jpg

电气化改造完成后,那承载了一代人记忆的内燃机车也将正式退居“二线”,被新型电力机车所取代。那充满煤火气息的车厢、摇头摆尾的电风扇,斑驳老旧的卡座等等,都将成为历史。

目前,在焦柳铁路上,仅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间的7269/7270次这一列内燃机车固定牵引的“绿皮慢火车”。

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这列充满年代感的“绿皮慢火车”,一起见证它的“传奇旅程”。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419.jpg

7269/7270次列车共有6节车厢,不设空调,全车依旧采用八十年代火车的“标配”—摇头风扇和硬座,价格也还与几十年前一样,全程票价仅11.5元,最低票价1元。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563.jpg

凌晨5点25分,也就是7269次列车开车前2个小时,担当今天牵引任务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机务段机车司机李延平和廖志东便已抵达派班室,准备出勤。经过核验驾驶证、上岗证、生物指纹、酒精检测、出勤答题、抄写运行揭示等一系列“规定动作”,李延平和廖志东走进怀化机务段怀化机车整备场,登上了这台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DF4KB-2610号内燃机车。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730.jpg

火车头启动是一个繁杂的过程,工作人员需要对机车进行全方位检查,以确保列车在运行途中的绝对安全。随后,再按动一系列的开关、按钮,才能把这台自重130余吨,油箱容积高达9000L的大家伙发动起来。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841.jpg

李延平和廖志东登车后,需要对各种电子设备、机械及空气制动机进行试验,所有设备检查合格后才能出段开始今天的牵引任务。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889.jpg

7点05分,机车来到怀化站与车体进行连挂,待列车连挂好后,旅客们陆陆续续地登上列车。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936.jpg

7点25分,伴随着内燃机车的轰鸣,这列承载着侗、苗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列车缓缓从怀化站驶出,沿途经停会同、靖州、通道等23个车站,运营里程174公里。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1047.jpg

列车穿过隧道、越过桥梁,开进了侗乡苗寨,在运行4小时37分后,于当天中午12点02分抵达终点站塘豹站。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1158.jpg

随后,牵引机车与车厢分离,转线至列车另外一端与车厢连挂,为返程做好准备。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1101.jpg

司机李延平介绍,由于本趟列车工作时间从凌晨5点一直持续到18点,时间长达13个小时,行车过程中司机需要高度精神集中,容易产生疲劳,因此,每趟列车都安排了2名司机值乘、轮班。“早上出发早,没来得及早饭,中午抵达终点后完成调车作业也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休息和吃饭。”李延平笑了笑说,“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1319.jpg

13点12分,7270次列车从塘豹站出发,返回怀化。

焦柳铁路线上最后的内燃绿皮慢火车238.jpg

2020年底,焦柳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后,这趟7269/7270次列车的牵引动力也将由内燃机车变为新型电力机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风型内燃机车拉着绿皮车厢满中国跑的场景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对于铁路人来说,无论牵引机车如何更新换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却不会改变。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邹斌 郎建斌 彭渊林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7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