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普通公路系统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珏 2019-01-15 10: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政府、省厅领导关于做好当前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全省普通公路应急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全省普通公路部门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确保了全省普通公路的安全畅通。

  长沙市

  浏阳市:未雨绸缪准备足,雨雪来临行动快

  干线公路方面,浏阳市公路管理局从12月8日10时开始,启动公路抗冰雪保畅通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天气对公路、桥梁的影响,确保全市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对应急物资进行盘点与补充

  在进入冬季前,浏阳市公路管理局未雨绸缪,对各管养站的应急物资进行了盘点,对数量不足的物资进行了及时补充,确保在突发情况下抢险机械、设备、物资充足。目前浏阳市各公路管养站及应急中心已筹备融雪剂96.8吨、麻袋1000个、木屑870袋、铲雪板1台、撒融雪剂车1台、应急照明灯2台、综合养护车1台、大铲车3台、农用车4台、平地机2台、装载机1台,并储备了大量砂石等防滑防冻材料。应急领导小组和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及应急预备5支抢险队伍已开始行动,严格落实责任人,24小时待命,确保有足够人员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从12月8日开始,公路养护人员24小时对干线公路进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巡查,重点加强对G106蕉溪岭、G319蕉溪岭隧道、S309线大峒岭、S103彭家坳、长坡岭、天马大桥、城区立交桥、南川河大桥、苏家坊大桥、镇头大桥、官渡大桥、龙伏大桥、普迹大桥等路段和桥梁的巡查,第一时间处置积雪、冰冻等险情。截至9日11时,浏阳市辖区无道路结冰现象,车辆通行正常。

夜间检查桥面是否结冰

  农村公路方面,浏阳市农村公路局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启动了应急预案,分区配备了4个应急队伍,提前储备了融雪剂20吨,麻袋200只,铁锹扫把各200把,路锥30个、警戒线10盘、停车指示牌5个等。目前已出动人员48人*次,对管养的13条县道进行了安全巡查。同时,发挥路长制管理模式优势,及时在农村公路和路长制工作群发布信息,督促指导乡镇加强乡、村道巡查,协助处理突发情况,确保乡村道安全畅通。

  长沙县:准备充足,随时待命

  为做好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天气工作,“保畅通、保平安”,12 月6日下午,长沙县公路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长沙县公路管理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应急预案认真履行职责。6日下午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展山体滑坡事故的应急演练。目前,已储备工业用融雪剂60吨,防滑砂石30余吨,麻袋10000余只,铲子/扫把150余套,工程设备和运输车辆12台,6个应急队伍120余人备勤。气温接近零度,养护站人员连续不间断进行道路安全巡查,暂未发现道路结冰现象,随时准备对桥梁等易结冰地段进行撒布除冰作业,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宁乡市:24小时备战,巡查不下线

  12月7日,为积极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宁乡市交运局公路养护中心迅速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值守,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紧急情况下防灾物质和人员能迅速到位;二是积极做好融雪融雪剂、防滑麻袋、安全警示牌等物质、器材准备工作,并及时对巷子口、夏铎铺、流沙河、道林、双凫铺等交管站进行融雪、防滑物质补充;三是克服困难加强对西部山区黄祖沩等道路的巡查,严密关注公路局部易结冰路段,及时安排进行撒融雪剂除冰,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四是组织对在建项目工地进行安全巡查,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加强防范,做好防冻物质准备,特别是加强道路安全巡查和施工便道的安全防护,桥梁项目要求暂停施工,对已浇筑部位做好防冻养生措施。

养护中心组织人员在黄祖沩道路撒融雪剂除冰

养护中心组织人员在长滩桥撒融雪剂除冰

  截止9日,宁乡市各养护片区和交管站补充融雪融雪剂35吨、防滑麻袋900只,警示标志牌30块,在黄祖沩等道路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地段设置警示牌20块,除冰撒融雪剂3吨。

  邵阳市

  12月7日以来,隆回县省道312线小沙江段气温继续下降,低至—4℃,雨夹雪导致大面积结冰,冰封雪地,隆回县公路管理局路政、养护干部职工加大巡查力度坚持奋斗在一线,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所辖路线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并清除倒在路面上的竹子等路障,确保不因冰冻路障影响司乘人员滞留。同时对一些不熟悉冰冻路况行驶的驾驶员宣传冰冻路面行驶注意事项,对一些因车辆故障和滑行出路面及侧翻的车辆及时提供帮助,帮助其联系修理厂家和救援队伍。对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结冰严重路段抛撒工业和盐融冰剂,放置警示标牌,确保过往司乘人员及时安全通行。

  "真的感谢你们公路人,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不知还要冻多久”这是一名福建籍司机因车辆抛锚后遇县公路局路政、养护人员协助其修好车后的由衷感言。

  12月9日,在隆回S312省道K212+300处一辆河南牌照大货车在下坡时因车速过快,路面积雪导致车辆失控,车头已滑出路面,车身横在道路中间仍一点一点往路基外滑,如不迅速采取有效救援措施,车辆就会滑下路基,后果不堪设想。 隆回县公路管理局路政和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一组负责现场救援,二组负责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现场条件有限,交通受阻,救援难以开展。调用铲车和吊车牵引时间来不及,用人力推拉力量又不够,情急之下,路政人员阳烨初跑到周边群众家里借来吊葫芦并动员百姓一起参加救援,众人合力一起,全然不顾冰雪天气,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让大货车成功脱险,交通恢复正常。司机感激得流下眼泪,不停地说谢谢。

  截至12月8日下午14时,省道312线隆回段、县道054线无一司乘人员滞留。

  常德市

  低温冰雪天气到来之际,常德市公路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积极应对,立即启动《抗冰雪应急预案》,在弯道、陡坡、桥梁等应急储备点布设防滑沙、融雪剂,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守,同时,加大养护、路政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全力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汤祚国副市长对以高金平为首的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保畅保平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公路部门的同志辛苦了!向大家致敬!”

  益阳市

  由于安化县境内持续低温小雪天气,为应对这场冰冻小雪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安化县公路管理局集中全局所有力量对冰冻路面严重路段抛洒工业盐融雪,对S328线管养路段进行除雪融冰作业、救助被困车辆。由于处于高山地段,为防止融化的雪结成冰,目前该局工作人员仍在继续抢通道路。

  据统计,12月9日,针对S328线冰冻路段,该局共出动人员18人次,车辆6台,救助被困车辆20余台,累积除冰12公里。有效的清除路面冰雪,使道路畅通无阻,行车安全无事故,下午4时管养路段全线通车。

  怀化市

  怀化市气象台12月8日12时43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怀化目前沅陵县、辰溪县、麻阳县、溆浦县、新晃县、芷江县、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路表温度低于0℃,昨晚气温聚降,我市G241线沅陵县部份路段、溆浦县分水界路段,G320线洪江市雪峰山路段,S241沅陵苦菜界路段已路面结冰。我市公路养护工作已启动防冻防滑应急预案。养护职工已救援隐患车辆多台,紧急撒散融雪剂10T,补通防滑砂石材料150立方。全力以赴做好冰冻路段的保通及安全行车的各项工作。

  永州市

  近日,蓝山县境内连续出现低温冰冻天气,给公路正常通行造成影响。为此,蓝山县公路部门严阵以待,精心组织,全力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一是加大公路巡查力度。重点对境内S216、X081、X082等境内干线公路、桥梁、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和道路易发生塌方的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和监控。坚持领导分组带队深入辖区各管养路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针对山区路况特点,对弯道、陡坡及背阴等重点路段加派管养人员,不间断巡查,发现路面积雪严重,道路结冰,立即进行清除。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结冰难行路段,及时放置安全警示牌,安排专人疏导,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过往车辆和人员安全通行。二是加强物资储备,提前做好了S216线永连公路南风坳、X081、X082线荆竹、砂子岭等山区路段防滑防冻保畅准备工作。目前,该局已在急弯、陡坡、桥梁等重点路段放置安全警示牌40块,储备防滑砂40余吨、融雪剂50余吨、麻袋1500多条、抢险机械20多台,随时待命投入抢险。三是加强与沿线乡镇、气象、交通、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互通信息,做好灾害预警和信息发布,整合应急保畅力量,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郴州市

  12月7日以来, 郴州市公路管理局和各县市区公路部门加强调度部署,统筹安排,采取系列措施做好雨雪冰冻大风天气市境内普通公路的安全保畅工作。一要把好出车源头,二要加强道路安保,三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组织力量加强对国省干线、农村山区道路的急弯、险段、桥梁、风口、长坡、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监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湘西州

  12月7日以来,湘西州公路部门共投入人工800余人次、机械160余台、融雪剂105吨、砂507立方米、麻袋1200余条、三角木300余个,确保了全州普通公路安全畅通通行。目前全州共储有融雪剂335吨、砂1550立方米、麻袋20000余条、三角木755个等主要物资。截至2018年12月9日12时,湘西州普通公路因冰灾封闭道路共6条,其中干线公路5条,农村公路1条。

  各县市国省干线主要路况情况如下。

  1、国道G209线:其中G242线(原G209)线,龙山K19+200~K39+300(洗洛乡小井村~红岩溪镇西湖村)段凌晨4点冰冻,县公路局已多次进行融冰作业,现道路已畅通;龙山县G209(原X004)线K2089+000-K2099+000(茨岩镇茨岩社区至红岩溪镇马失坝村)路段凌晨4点冰冻,县公路局已多次进行融冰作业,现道路已畅通;花垣至麻栗场畅通,麻栗场至排碧部分路面冰冻,已铺洒融雪剂,请过往车辆根据路面情况,带防滑链谨慎通行(或者选择绕行)。吉首段K2687+690-K2692+990(老桩号K2275+200-K2280+500)矮寨坡-排兄段凌晨5点路面部分冰冻,已进行融冰作业,现道路已畅通。其余段龙山——永顺——保靖——花垣——吉首——凤凰沿线路面少许段冰冻,过往车辆根据路面情况,带防滑链可谨慎通行。

  2、国道G319线泸溪——吉首——花垣茶峒沿线路面少许段冰冻,请过往车辆根据路面情况,带防滑链谨慎通行。

  3、国道G352线凤凰段K172.154—K218.408全面冰冻不能通行,请车辆选择绕行。其余路段永顺巴巴浦——石堤西——古丈——吉首沿线桥面有结冰,路面积雪,过往车辆根据桥面情况,带防滑链可谨慎通行;

  4、G353(原S305)线龙山至桑植K210+100-K216+200(江家垭)路段、K228+400-K233+700(望乡台)路段凌晨4点冰冻,县公路局已多次进行融冰作业,现道路已畅通。过往车辆要做好防滑措可施谨慎通行。

  5、G354线凤凰段K943.718—K975.037已经全面冰冻不能通行,过往车辆需选择绕行。

  6、省道S320线凤凰县K281.43—K283.007凤凰至山江镇段,禁止通行。

  7、省道S256线凤凰县K236.048—K306.571板都拐至麻冲段已经冰冻,禁止通行;花垣县吉卫至补抽路段已抢通,补抽至雅酉路段正在融雪抢通,过往车辆可根据桥面情况,带防滑链谨慎通行。

  8、省道S246线古丈县K247.397~K278.878田麻至鸡公山段,已经冰冻,禁止通行;

  9、省道S318线古丈县K265.867~K303.199田麻至赵家湾段,已经冰冻,禁止通行;

  10、 其他几条干线公路无阻断,过往车辆根据路面情况,带防滑链可谨慎通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