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网约车拒载醉酒乘客,可行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1-21 09: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搭出租车成为很多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如何将乘客安全、准时送到目的地,是出租车司机首先必须考虑的。

  日前,滴滴网约车公司面向公众召开评议会,讨论滴滴能不能拒载醉酒乘客。结果显示,在投票环节,赞成的居多;而在留言部分,一些人则表示反对。有人认为,喝酒应酬不可避免,如果滴滴等网约车拒载的话,他们怎么回家?事实上,不止是网约车行业,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也面临同样的难题。那么,对此该怎么看?如果可以拒载,怎么来平衡司机的自由裁量权?

  讲

  有的醉酒乘客丑态百出

  彭刚(龙骧出租车公司的哥):有一次,我遇到一位醉酒乘客不讲道理。一上车就骂人,等红灯时责骂司机“怎么不往前走?”路上,还不断威胁我的人身安全。由于他根本认不清路,我只能沿着左家塘转了2个圈。临下车了,这位乘客拿着100元说:“我有钱,就是不给你!”摊上这种醉酒乘客,能有什么办法?!

  余国才(龙骧出租车公司的哥):有的人喝醉酒后,会有暴力倾向。我曾经被醉酒乘客袭击,导致鼻骨受伤。

  陈俊协(龙骧出租车公司的哥):暴力的还是少咯。我经常碰到的是喝醉以后在车内呕吐的,吐得车厢里、车窗玻璃上都是。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歇工去洗车,还要开窗、喷香水散味,误时误工。

  亮观点

  拒载醉酒乘客,你支持吗?

  A派观点:不能拒载

  邹长德(退伍老兵):我认为,不能拒载醉酒乘客。人在世上,难免喝酒应酬,现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共识,醉驾的比以前少很多了。那么喝醉酒了想回家怎么办?醉酒的人因为语言和行为能力受限,搭公交、地铁不现实,而且深夜地铁停运、公交车次极少。那么,就只能指望出租车了。如果这个时候还被拒载,是不人道的!

  贺惠纯(蒋家垅社区居民):我认为,醉酒的人跟病人差不多,是弱势群体,出租车不能拒载。

  吕金达(退休教师):尤其大冬天,一个喝醉酒的人如果在街头长时间等车,很危险。这就相当于求救,出租车理应把他送到安全的地方。

  崔启明(东郡社区居民):我觉得,出租车拒载醉酒乘客的理由不充分。因为乘客打车,就相当于跟出租车订立了合同,拒载涉嫌违约。

  B派观点:可以拒载部分醉酒乘客

  张梅(芙蓉苑小区居民):我认为没人陪同的醉汉打滴滴、出租车,司机都可以拒载。

  周岳康(龙骧出租车公司的哥):我基本不会拒载醉酒乘客,但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碰到有暴力倾向的。有一次,一伙醉酒的人砸车撞门要上车,我不敢搭他们,因为我感觉到已经对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威胁。

  段星光(草根艺人):我赞成对于耍酒疯的人可以拒载。不然遇到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一样的情况,乘客袭击出租车司机怎么办?

  王小华(小华视界创始人):出租车司机有义务送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但是对于喝得烂醉如泥的人,我认为可以拒载。因为他们的行为往往不受控制,万一出了意外,谁来负责?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一个醉酒的人搭乘出租车途中,意外猝死,死者家属向出租车司机索赔。司机碰到这种情况,那真是跳到黄河也洗不清了。

  点题

  在保护自己和善待乘客间找到平衡点

  李正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提到,出租汽车乘客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醉酒者或者精神病患者乘车的,应当有陪同(监护)人员;《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中规定,醉酒者、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烈性传染病患者或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请勿乘车。醉酒乘客上车,确实有很多隐患,容易引发纠纷,但从文明的角度出发,对于醉酒乘客又不能不管。司机的职业道德,市民的文明素养,都要求大家遇到因醉酒人事不省的,要伸出援手,向警方或者120急救求助。尤其是司机,既不能让自己受伤害,也不能给乘客带来伤害,在保护自己和善待乘客间找到平衡点。

  热议

  搭载醉酒客可能会遇到的麻烦

  话题1:乘客呕吐了,怎么办?

  张先其(滴滴司机):搭醉酒乘客,他呕吐了最烦躁。碰到好说话的,可能会赔偿损失;遇到蛮横一点的,不仅没钱赔,而且会受气。

  大春(网友):不好意思,我在出租车上呕吐过,这是我的错,要赔偿,我认!但是司机狮子大开口,张嘴就是几百元,这就难以接受了,赔偿难道没有标准的吗?

  张先其:我认为,首先,赔偿要有个标准,最好有个上限;第二,遇到这种事情,公司或平台要出面。一来是当裁判,二是遇到纠纷的时候,能够出面维权。因为司机是职业跑营运的,没时间去为了这个事情专门跑。

  周岳康:我们有没有一个补偿机制,当出租车司机挨打了、车子被醉酒乘客弄脏了,司机只需要保存证据,由公司先行垫付费用,再由他们出面去跟乘客追讨。

  话题2:乘客人事不省了怎么办?

  周岳康:我送过一位醉酒乘客到香樟路,开始他很清醒,快到目的地了就人事不省了,也没法联系他的家人。眼看这样,我只能把这位乘客送到医院急诊。第二天,他醒酒以后才把车费送了过来。

  唐湘荣(湖南弘高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这是见义勇为做好事,但我认为还是有些冒险。我们应该及时向警方求助,由他们通过搜查乘客的手机去联系家人,司机没有搜查手机的权力。我们可以协助警方来处理,这样既确保了乘客安全,又把自己的风险降到了最小。

  话题3:如允许拒载醉客,会助长恶意拒载之风吗?

  大春:我就担心如果允许出租车拒载单个醉酒乘客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司机以这个名义,恶意拒载正常的乘客。这会影响我们出行。

  余国才:我认为不会,因为司机会有自己的判断,对于大多数喝醉酒的人不会拒载,毕竟这也是一单生意,我们也要养家糊口。

  大春:我们不能拿司机的自觉当依靠,这太没有保障了。我认为,还是要建章立制,明确司机拒载醉酒乘客,必须先拍摄保存证据。否则当乘客投诉时,没有证据无法辩解的,一律按恶意拒载处理。

  刘慎(湖南弘高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这个事情不是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的,我觉得不能规定得过死,要给出租车司机一个自由裁量权,由他们自行判断——是赚钱,还是承担风险。允许出租车拒载醉酒乘客,其目的不是给恶意拒载提供借口,而是为司机和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保障。

  思考

  拒载之外,反思驾乘关系

  思考1:司机应换位思考,急人之所急

  李正兴:讨论出租车拒载乘客的话题,其实有两个维度。从社会和谐角度出发,司机对于醉酒乘客不能冷漠无视,要换位思考,力所能及地去提供服务和帮助;从建设法治社会出发,司机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保存好证据,对自己负责、对乘客负责。

  王祥云(退役军人):公共交通参与的双方——驾驶人和乘客,二者之间的很多矛盾看似有点复杂,可实际上,只要能换位思考,有同情心、同理心,佐以正确的处置办法,矛盾是可以化解的。乘客要多想想出租车司机为大家服务,在外终日奔波养家糊口之难;司机要多想想醉酒乘客在寒风中等待,期盼回家的心情,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思考2:要有酒德,更要有出行文明

  刘武齐(长沙星星书店负责人):还可以换一个角度反思,我们或许对自己酒后的行为无法控制,那么酒醒之后,喝酒之前呢?喝酒不代表要喝很多,醉不醉酒,心里要有数,自己要节制,要控制酒兴。那些耍酒疯的,要不要表示内疚呢?下次会不会改呢?

  周岳康:这是个酒德问题,有的人酒醉心里明,喝酒了仍然彬彬有礼,实在喝多了,先就近找个地方休息。这既不麻烦别人,也是对自己负责。

  黄青(龙骧出租车公司办公室主任):我觉得,还有个人修养的问题。每个人都要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摒弃一些不良习惯。不只是喝酒要节制,还有其他比如嚼槟榔、抽烟、车窗抛物等也是这样。

  钟建林(湖南弘高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客观地讲,这些年来,不管是出租车还是公交车,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确实改进了很多,市民素质也大有提升。但仍有极少数市民的素质没跟上。1000名乘客中间,偶尔会有一两个蛮不讲理的。这是个小概率事件,对出租车司机来讲,有时难免会碰到这种乘客。我们倡导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就是希望能让善意的东风压倒西风,能减少不文明出行的发生。当遇到纠纷、刁难时,能有制度撑腰,能有更多市民挺身而出。这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局面。

  网友建议

  网约车或许可以这样拒载

  @雪后的雷鸣:滴滴最好对夜间打车出台相关规定,比如被司机投诉醉酒的乘客超过三次,就永久不可以夜间叫车。

  @呆檬:全程录音中,对于看似喝醉酒的乘客,司机可以用滴滴公司自发的一些问题问乘客,乘客不回复或者回答明显有问题的,司机可以拒载。

  @一点:滴滴可以多一种服务——一键醉酒叫车,目的地自动设置为家,车费比普通乘客贵一倍,对车内环境造成影响的照价赔偿。

  @sniper园子:可以在滴滴界面上弹出对话框是否饮酒,在司机接单时有提示,如果不想接你就别接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