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队礼让成长沙景区新“风景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匡春林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1-13 09: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电瓶车前,游客有序上下;景点门口,游客依次而入……这样的“文明风景”在长沙景区随处可见,景区成为传播礼让文明风尚、展现市民文明素养的新的“文明窗口”。去年以来,全市各景区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实践活动,让景区内排队礼让蔚然成风,也让游客更开心舒畅。

橘子洲景区内,市民游客有序排队,处处洋溢着文明礼让氛围。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橘子洲景区景校共建 文明引导

  游客众多,更需要游览有序。今年以来,橘子洲景区持续开展排队礼让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排队礼让”景校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让景区游览秩序更文明。

  目前,橘子洲景区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13所高校签订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共建协议,积极开展文明礼让等志愿倡导活动。每逢周末及重大节假日,以及每月1日、2日、11日、22日,来自13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就会坚守在景区的观光车候车处、售票处等地,文明引导游客有序上车、有序排队购票,同时开展旅游咨询、帮老爱幼、医疗救助、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年来,橘子洲景区开展景校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礼让倡导活动80余批次,吸引4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红色服务 贯穿全年

  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全年开展的红色志愿服务,让纪念馆内的文明礼让之风长盛不衰。

  在纪念馆,由全体干部职工组建的“红旗志愿服务队”,365天轮班开展志愿活动,引导游客文明礼让,自觉排队。

  纪念馆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设以“我是红色小传人”为主题的小志愿者培训班,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报名参加,200余名学员还被聘为纪念馆“优秀小志愿者”。每逢节假日,这些小志愿者就会穿梭在纪念馆内,以身作则引导市民游客文明礼让。

  纪念馆还在馆内开设“文明礼让光荣榜”,及时记录眼前主动礼让、主动维持秩序、主动帮扶他人的游客典型,鼓励更多人加入文明礼让的队伍中来。

  杨开慧纪念馆文明宣讲 点赞礼让

  今年以来,杨开慧纪念馆深入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板仓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示范引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全覆盖、深推进的文明礼让氛围。

  在纪念馆,人人都是文明礼让宣讲员。纪念馆积极发动全体职工加入文明礼让宣讲队伍,并通过强化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工作职能、增加文明礼让劝导岗位,以及开展“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带头,文明礼让当先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文明礼让之风。

  纪念馆充分发动板仓老年志愿者加强劝导力量,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纪念馆参观的主要区域维持参观秩序、引导有序排队等,为游客提供一个清爽有序的参观环境。纪念馆还组织开展“我排队、我快乐、我礼让、我光荣”主题志愿服务引导活动,在景区主要出入口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游客有序入场,营造文明礼让良好氛围。

  全方位

  文明排队礼让深入各岗位

  在长沙汽车东站,得益于全方位深入推进文明排队礼让倡导活动,排队礼让文明之风正盛,文明排队氛围正浓。

  在汽车东站,“文明排队礼让”活动深入各岗位,做到全员知晓、全员行动:在车站三品检查入口、实名制进站口等人流密集处,车站放置护栏、隔离带,并设置“文明礼让示岗”,引导旅客有序排队;车站服务总台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志愿者们每月1日、2日、11日、22日定期开展排队礼让倡导活动,对购、检票旅客进行文明倡导,劝导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汽车东站共接待乘客9000余人次,开展“排队礼让日”活动42次,劝导不文明行为100余次。

  高科技

  智能系统助力排队礼让

  智能系统来助力,有序进展更快捷。在长沙火车站,与高科技结合的排队礼让工作,让旅客进出站更通畅。

  据介绍,长沙火车站设有进站口、售票厅两处排队礼让点,每月排队礼让日均有志愿者开展文明礼让倡导活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长沙火车站还会联合高校志愿者,在保证站区秩序的同时,向旅客宣传排队礼让的理念。目前,长沙火车站在进站口特别启动人脸识别进站系统,每次只能通行一人。该系统在提升旅客进站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旅客排队行为。当旅客通过闸机进站时,智能服务数据系统还会自动将65岁以上老人的信息发送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立即对需要帮扶的老人进行帮助,实现对特殊人群的礼让。

  有特色

  志愿者持提示牌守护斑马线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依托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在街道辖区内的各个交通路口和公交站台开展独具特色的文明引导活动,让这里的交通路口通行更畅通。

  在松桂园路口、蔡锷路营盘路口的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志愿者多人一组,手持醒目的红色提示牌,守护在斑马线两端。当红灯亮起时,志愿者面向道路,横持提示牌,巧妙地“封闭”斑马线。而绿灯亮起时,志愿者则侧过身体,收回提示牌,解开“封闭”之路,排出四列出入口方便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

  在各个公交站台,志愿者们手执小红旗,在每辆进站的公交车到站时,耐心劝导并提供服务。

  在市一医院,志愿者分布在医院门诊大厅、收费处、药房等人流密集处,开展排队礼让的宣传和疏导工作,并向患者和家属发放排队礼让活动倡议书,普及文明礼仪知识。遇到有患者、家属主动排队礼让的行为,志愿者还现场示意,为他们的文明行为点赞。

  学习文明手势礼 学做排队礼让花

  浏阳市朝阳社区开展文明排队礼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明教育,从青少年抓起。日前,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组织开展“文明手势礼点亮未来,排队礼让花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80余名中小学生现场学习文明手势礼,学做排队礼让花,争做文明礼让“小小传播员”。

  当日,学生们来到浏阳市劳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引导行人按照交通信号灯从斑马线通行,扶老人、孕妇过马路,通过实践,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文明礼让的重要性。

  “文明斑马线手势礼由司机让行手势和行人点赞手势组成。司机伸出手掌,掌心向上,根据斑马线的行人行走方向,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滑动;行人沿斑马线走,伸出让行侧的手做点赞手势,向让行车辆表示感谢。”活动中,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认真演示文明手势礼,动作做得有模有样。

  社区还特别邀请面塑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教孩子们用面塑的传统手工艺制作排队礼让花。“文明礼让花共11朵花瓣,代表了排队日和斑马线。前面颜色较深的五朵花瓣,正面看起来就像是一只和平鸽,代表平安;竖立起来,就是一个为礼让行为点赞的手势。”孩子们一边听老师的介绍,一边认真地搓揉出花瓣的形状,按照步骤制作象征荣誉的花朵。

  “以后在马路上看到司机给我让行,我就会伸出手给他(她)一个大大的赞。”学习过程中,人民路小学二年级学生黄熙恩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