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黄花机场实现独立机坪管制 可有效提升航班正点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通讯员 寇冠 编辑:陈珏 2018-11-09 09: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机场实现独立机坪管制

  可有效提升航班正点率,缩短旅客候机时间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寇冠乔)今日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机坪管制职责由民航湖南空管分局正式移交给黄花机场。这标志着黄花机场开始独立运行机坪管制服务,可有效提升机场航班放行正点率,缩短旅客登机等候时间。

  此前,空管部门需同时兼顾空中和地面指挥。机坪管制职责移交后,空管部门主要负责航空器起飞、着陆、脱离跑道和放行许可;机场则负责机坪管制,即航空器推出、滑行、拖拽等。

  “机坪管制移交给机场后,可实现各类资源的统一有效配置,提高机坪运行效率。”长沙黄花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主任唐晔介绍,如,在安排起飞航班顺序时,机坪管制团队可根据每架飞机实际到达机场的时间进行优化排序,从而极大提升航班正点率。

  此外,机场独立运行机坪管制服务还可极大提升廊桥使用率,更多安排近机位,减少旅客乘坐摆渡车的次数,从而有效缩短旅客在机场和客舱内的等候时间。

  据介绍,机坪管制职责移交是民航运行模式上的重大变革。2015年,杭州萧山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现机坪管制职责移交的大型枢纽机场。移交后,杭州机场的航班起飞正点率极大提高,延误率日均下降6%。目前,厦门、海口、郑州、深圳等多地机场已实现独立机坪管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