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珠澳大桥通车,少不了这些湖南人的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珏 2018-10-26 1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腾南海气如虹,一桥三地天堑通。

  10月24日上午9点,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从筹备到建成,历时足足15年,全长55公里(相当于从长沙到湘潭的距离),这项被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超级工程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它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观潮君了解有关信息发现,这项超级工程的完成,离不开湖南人贡献,让我们顿生自豪之感!请看——

  人才层面

“建筑湘军”见证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1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湘潭人

  在诸多参与大桥建设的建设者中,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是为数不多的、全程参与的一个。2003年,他就被聘为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朱永灵是地地道道的湖南湘潭人,天生不怕苦、不服输。少年时期,他就是个“天才”。高一考上同济大学,18岁就毕业。曾在长沙市交通局工作了三年。

  2010年,朱永灵走马上任港珠澳管理局局长,负责大桥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工作。也从那时起,他连续7年的春节都是在工地度过,平常也极少回湘潭老家。

  2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岳阳人

  无独有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也是湖南人,老家岳阳。余烈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路桥系。

  余烈也全程参与了大桥的建设。从2004年起至今,他先后分管工程管理、安全环保、文化宣传等工作,14年,他积累的工作文件有两万多份,电子邮件三四百页。

  3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益阳人

  2004年,29岁的益阳伢子张劲文接到朱永灵一个电话,关于港珠澳大桥建设。他丝毫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来到广东,参与这个“前无古人的超大型跨海大桥”建设。

  作为工程总监,他对桥梁的美学设计做了深入的研究。利用海上的人工岛、三座通航孔桥,桥梁从整体设计,实现“珠联璧合”的景观。

  4

  ---长沙理工大学100多人是建桥骨干

  据统计,有上百名长沙理工大学的校友直接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如: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总经理、总工程师,长沙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林鸣。十年间,他为建桥瘦了40斤。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营运管理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张鸣功(浏阳人),中交股份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I工区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孟凡利,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第Ⅲ工区二分区项目总工兼副经理张文森,广东省长大公司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CB07标常务副经理徐永钢,港珠澳大桥CB04标项目负责人余立志……他们均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

  技术层面

  1

  ---华菱钢铁添彩“龙之骨骼”

  港珠澳大桥如彩虹一般凌空跨海,这背后少不了华菱钢铁的支持。

  从2012年起,华菱湘钢先后生产了4万多吨桥梁钢,其中超过一半用在珠港澳大桥的主桥面、侧板及护板。这些桥梁钢“宽度尺寸超过4米、平整度差不超过2毫米”,标准非常严苛。

  此外,华菱涟钢也提供了2万多吨的桥梁钢,用在桥梁护栏矩形管和钢管桩上。

  2

  ---中车株洲送上防震御风“定海神针”

  在港珠澳大桥的每个桥墩和桥面之间,有一个橡胶隔震支座。这个支座长1.77米、宽1.77米,尺寸为世界最大。

  它像是大桥的“气垫鞋”,“穿”上它,就如同拥有“定海神针”。无论是面临16级台风、8级地震,还是30万吨巨轮的撞击都能轻松消解。

  这些“神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时代新材研发,能有效降低袭击物对大桥的冲击力。

  此外,该公司还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氯丁橡胶止水带,成功解决水下工程的防水问题。

  3

  ---收费大棚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

  港珠澳大桥建成之后,管理养护非常重要。

  在港珠澳大桥的桥头,有一个现代化的收费大棚,它是港珠澳大桥一个地标性建筑,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

  2015年5月,湖南建工集团派1000多名湖湘工匠,进驻大桥主体,耗时3年,完成38万平方米的施工场地,相当于一个大型楼盘那么大。先后建成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工区和西人工岛工区建筑主体、夜景灯光等工程。

  今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过境,湖南建工集团“建设成品”在台风中安然无恙,建筑湘军的实力一览无遗。

  4

  ---其他湖南元素

  三一重工参与海底隧道沉管浇注工作,同时组织60台(套)混凝土机械设备参与施工;

  中联重科在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期间,安排两台500吨的全路面起重机(QAY500),进驻香港段人工岛的建设,同时,还有40多台(套)泵车、塔机、起重机等参与建桥;

  龙凤机械专门设计市面上最大平台的桥梁施工安装车,用于港珠澳大桥建设。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南宋忧国忧民的爱国之士文天祥,曾经发出这样的叹息。如今,一座超级桥梁横跨伶仃洋,壮美无比,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之欢呼雀跃。惶恐滩不再惶恐,伶仃洋也不再伶仃。“中国强起来”而今变成了现实。让我们向为之奋斗的人们致敬!向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付出辛勤汗水的湖南老乡们致敬!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