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已来!今年年底市民可通过APP下单 坐无人车在南沙兜风

来源:广州南沙发布 作者: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0-16 09: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10月11日~12日在琶洲举行,百余大咖及业界代表围绕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展开讨论。在平行论坛上,小南获悉了广州人工智能发展的许多新动向,比如,今年年底市民可通过APP下单,坐上无人车在广州南沙兜风。

  南沙:核心地点皆可达

  在今年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上,智能出行产业企业纷纷推出“落地”的时间表,广州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生态集聚区增添一股强劲力量。“今年年底,50辆无人驾驶汽车将在广州南沙开始运营,市民可以通过APP坐上无人车兜风。”

  在11日的小蛮腰科技大会智能出行平行论坛上,负责运营无人驾驶车队的小马智行公司首席运营官胡闻向观众描绘了南沙未来:

  “地上跑无人车,地下走私家车,扬手即打无人车,核心地点皆可达”的无人驾驶示范区未来。

  预计到2050年,无人驾驶的全球市场将达到7万亿美元的规模,消费者乘用车领域的变革尤其值得期待。胡闻估算,广州出租车每天行驶的里程约800万公里,无人驾驶网约车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胡闻透露,小马智行的产品将类似无人车版的滴滴,包括可定位预约的打车APP、车辆调度系统、统一外观的无人车队等。

  小马智行今年年初在南沙启动了无人驾驶(网约车)的试运营,通过内部预约的方式向普通民众开放试乘体验。今年年底,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南沙打到无人驾驶的网约车,明年车队规模有望拓展到200辆。

  地上无人车 地下私家车

  “我们希望在南沙的明珠湾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无人驾驶的体验区。”胡闻说,“体验区将融合应用无人驾驶、V2X、5G等技术,地面上只有无人驾驶的车辆和自行车等其他慢行车辆,地下有4至5层的结构,给予私家车充足的行驶和停车空间,避免私家车和无人驾驶车辆同路行驶,以实现高效交通。”

  “广州在无人驾驶方面是最积极,最敢开拓的一个城市。”胡闻表示,小马智行去年下半年落户广州南沙,很快做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路测。随后,北京发布相关试点方案,上海发布首个牌照,无人驾驶的城市布局慢慢展开,令人期待。

  无人小巴在百万葵园进行试验

  E流用车CFO尹东伟也分享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另一条发展路径。“业内公认的趋势是,所有的汽车厂商将来都是出行服务商。在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化技术驱使下,十年后网约车和分时租赁会统一为自动驾驶出行的模式。我们认为自动驾驶必须从特定场景开始,所以选择了园区、景区这类使用高频次、刚需、可以量产的场景落地。”他说。

  尹东伟介绍,今年国庆节期间,无人小巴在百万葵园进行试验,下一步可能在长隆、华侨城、华强方特以及更多景区进行落地。未来,无人小巴不仅仅是出行工具,还是承载物流、代步和城市便捷的平台,并成为提供高科技消费体验的智能移动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