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国庆走得畅!成历年湖南高速出行最平稳有序的长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江钻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0-09 09: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总结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2194万辆,日均流量313万辆,日均同比下降5.25%。峰值出现在10月1日,峰值流量347万辆,是平日流量的2.2倍,峰值较去年下降7.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众择时错峰出行意识明显增强,假期7天交通流量相对均衡,是历年长假期间高速出行最为平稳有序的假期。

  一、国庆假期流量小结

  (一)2015年至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注:2017年国庆假期8天故总流量较大)

  (二)2015年至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7天)分日流量表

  (三)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流量趋势图

  路网特征: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保持在高位运行态势,总体运行状态平稳有序。一是节假日期间峰值时间段有规律性,车流量呈现波峰-波谷-波峰-波谷的态势,峰值时间段均出现在上午的9时至11时和下午14时至17时之间,假期首日为峰值日(10月1日),流量较日常增幅明显。二是高速公路车流具有明显的潮汐性,其中省内纵线(G4京港澳、G55二广高速等)在长假前期由南往北,后期则由北往南;省内横线(G5513长张高速、G60沪昆高速)在长假前期由东往西,后期则由西往东;长沙周边高速则上午出城,下午回城,方向特征十分明显。三是跨省自驾旅游车辆激增明显性,相邻省份入湘旅游车辆大幅增加,其中以广东省入湘车辆增长最为迅猛,其中小塘、南风坳收费站流量进入全省前十。四是是公众择时错峰出行意识明显增强,假期七天交通流量相对均衡,车流返程明显提前并分散。五是省内重点景区高速路段相对平稳。由于节前宣传、诱导有力,公众错时错峰出行和及时分流绕行意识明显增强,国庆假期期间,凤凰古城、韶山、南岳等重要景区路口及周边高速路段未发生交通拥堵,车流量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四)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车型分布情况

  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出入口总流量为1,970万辆,占总流量的89.8%;大中型客车为33万辆,占总流量的1.5%;货车为191万辆,占总流量的8.7%。

  二、重点路段收费站及景区收费站流量排名

  (一)流量排名前十收费站

  国庆期间,车流较大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环长沙周边收费站以及湘粤、湘鄂省际收费站。以长沙城东和城西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集中。其中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出入口总量达61.6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6%;其次是长浏高速长沙收费站出入口流量达48.8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3%。

  (二)重点景区流量

  国庆期间,省内天气晴好为主,适逢旅游旺季旅游车流增幅明显,主要体现在凤凰古城、韶山、南岳、岳阳楼、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等。另外舜皇山、莽山、紫鹊界等新兴景区车流增幅也较大。景区周边路口及周边高速路段未发生交通拥堵,车流量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三、国庆期间高速公路路面缓行和易拥堵路段

  根据路况信息统计,国庆期间路面缓行及拥堵的主要诱因是车流量大或剐蹭、追尾等小型事故。集中体现在省内车流量较大的几个路段,即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株洲段,以及环长沙周边高速如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S20长浏高速长永段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