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下游引航道最后一次露天爆破 10月建成通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魏霞红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30 09: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施工全景。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基坑开挖鸟瞰图。(资料图)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水下爆破现场效果。资料图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魏霞红)9月29日,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下游引航道进行了最后一次露天爆破,完成土石渣清运后基本具备充水条件开展机电设备有水调试,这为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10月建成通航奠定基础。

  作为湘江高等级航道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爆破施工和防洪度汛共同构成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施工的关键重点和难点。两个主要控制性工程——株洲、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露天爆破量达97万方,水下爆破量达68万方,具有工程量大、国内首次紧邻京广铁路和正常运营枢纽船闸爆破施工、枢纽通航水位以下爆破施工、正常通航水域水下爆破施工等特点,爆破施工环境复杂,对爆破震动速度、爆破飞散物的控制要求极为严格。

  在复杂的周围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爆破作业没有形成成熟先例的条件下,作为建设单位,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部主动将爆破等级提高至B级,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建设单位多层次独立开展施工安全监测监控预警系统,爆破施工实施重大事故隐患实行“一单四制”和“隐患清零”管理,每月“平安工地”考核结果直接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项目部还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管理创新水平。项目石方爆破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从12个方面采用鱼刺图法分析,实现石方爆破精度控制合格率达93.5%以上。

  针对既有永久建筑物距离爆区近问题,项目部进行预裂爆破或钻多排减振缓冲孔、毫秒延期爆破等多种技术措施研究,在实现项目本身安全生产“双零”目标的同时,确保了一线船闸、跨一线船闸桥、京广铁路、国家文物、居民房屋等既有临近永久建筑物安全。

  同时,在露天爆破作业中还首次采用了套管护壁技术,有效克服了孔内渗水导致凿岩岩屑不易吹出孔外,容易发生卡钻、塌孔、成孔率低等问题;复杂环境下水下爆破则采用全国内河最为先进的水上钻孔作业平台进行水下爆破钻孔作业,定位速度快,省时省力,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操作,提高了施工效率;而微差毫秒起爆技术和“小药量警示爆破”的生态保护方法,使鱼群在爆破期间远离爆破区域。

  通过采取一套符合工程实际的爆破控制工艺,截至目前,该项目没有发生一起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项目石方爆破QC小组成果荣获交通运输部“2017年全国交通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今年7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炸药与爆破专家、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汪旭光一行赴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考察该工程爆破安全情况,对项目爆破安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此外,项目自2015年开工以来每年荣获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示范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全国、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并作为全省唯一在建项目在2018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发言。率先制定并实施的《施工标准化指南(船闸分册)》成为湖南省地方标准并将在全省水运建设领域全面推广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